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法律   
法律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106)
http://www.zjgwy.org       2016-03-2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我国,公务员职务分为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领导职务层次的分类中不包括(    )。


  A.国家级正职


  B.巡视员


  C.厅局级副职


  D.乡科级副职


  2.行政诉讼中的原、被告一般是(    )。


  A.原告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被告是国家行政机关


  B.原告是国家机关,被告是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


  C.原被告均是国家机关行政工作人员


  D.原告是国家行政机关,被告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


  3.下列各项中,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是(    )。


  A.用人单位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


  B.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C.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一个月


  D.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


  4.当事人订立合同,应当具有(  )。


  A.民事权利能力


  B.民事行为能力


  C.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


  D.相应的民事权利和民事行为能力


  5.《婚姻法》规定:有直系血亲关系或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者禁止结婚。这一政策的出发点是(  )。


  A.防止家族势力的过分膨胀


  B.出于伦理道德的考虑


  C.避免包办婚姻


  D.近亲结婚会大大增加遗传病的发病机率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16条规定:公务员职务分为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


  领导职务层次分为:国家级正职、国家级副职、省部级正职、省部级副职、厅局级正职、厅局级副职、县处级正职、县处级副职、乡科级正职、乡科级副职。


  非领导职务层次在厅局级以下设置,非领导职务层次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


  由上可知,A、C、D项都属于领导职务层次,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A


  解析: 行政诉讼中的原告是指依《行政诉讼法》提起诉讼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行政诉讼法中的被告是指由原告指控其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经人民法院通知应诉的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据此,答案为A。


  3.答案: C


  解析: 《劳动合同法》第38条规定: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因此A选项正确。第39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因此B选项正确。第72条第2款规定: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十五日。因此C选项错误。第82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因此D选项正确。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4.答案: D


  解析:


  我国《合同法》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应当具有相应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D


  解析:


  禁止近亲结婚是优生的要求,因为近亲结婚的夫妇从共同祖先那里获得较多的相同基因,他们带有相同隐性遗传致病基因的可能性较大,这加大了近亲结婚所生的孩子患有隐性遗传病的可能性。故正确答案为 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