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法律   
法律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5)
http://www.zjgwy.org       2016-05-1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对选举中的平等原则的理解错误的是(  )。


  A.男女平等


  B.一人一次一票


  C.票的效力相等


  D.地区平等


  2.公司提取的法定公积金不可以用于(  )。


  A.扩大公司生产经营


  B.改善职工福利


  C.转增公司资本


  D.弥补公司亏损


  3.依据《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的有关规定,下列行为中不属于最终裁决,属于人民法院的受案范围的是( )


  A.对国家发改委的复议决定不服向国务院申请裁决


  B.广西自治区南宁市政府决定征用南宁市郊区的土地


  C.青海省政府依据其作出的行政区划决定而确认某块土地由甲公司享有使用权的行政复议决定


  D.湖北省政府调整本行政区域内行政区划的决定


  4.>回避制度:是指与>刑事>案件有某种利害关系或其他特殊关系的司法工作人员,包括侦查人员、检察人员、审判人员、书记员、鉴定人、翻译人员等,不能参加该案件处理工作的一项>诉讼>制度。在某一案件中,下列人员可以不回避的是(    )。


  A.当事人的同学,住在法院隔壁


  B.当事人的哥哥,负责法院同声翻译


  C.当事人的母亲,法院法医鉴定员


  D.当事人的父亲,该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宣传委员


  5.下列行为侵犯到他人知识产权的是(  )。


  A.甲模仿某知名作家的写作风格创作小说并以该作家名字公开发表


  B.甲因无法分辨真假销售某高仿皮具,但未给商标权利人造成损失


  C.甲开发“A之C”游戏并公开销售,但“AC”商标的权利人是乙


  D.甲申请注册“AC”琴行,“AC”二字与某知名电脑商标完全重合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我国平等选举原则的主要含义指:社会公民公平地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一人一票,同一次选举中每一选民只有一张选票,每张选票的效力相等,但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四倍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地区间是存在差异的,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


  平等选举原则作为我国选举制度中的又一项基本原则,不仅明确为宪法和法律所规定,而且也体现在换届选举的具体实践中。


  1.参选权上的平等。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年满18周岁的中国公民,除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者外,在享受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方面,均不因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等方面的差别而享受特权或受到歧视。


  2.投票权上的平等。即每一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只有一个投票权,所有有效选票都具有相等的法律效力。


  3.代表名额上的平等。


  2.答案: B


  解析:


  《公司法》第177条规定,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百分之十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并提取利润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列入公司法定公益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不再提取。


  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上一年度公司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和法定公益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公司法》第179条规定: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


  由上可知,A、C、D项都可作为公司法定公积金的用途,只有B不可以。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B


  解析: 对省级政府、国务院部门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复议时复议机关为本级政府和本部门。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向国务院申请裁决时,该裁决为终局裁决,不能再提起诉讼,A错。根据《行政复议法》三十条第二款的规定:根据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行政区划的勘定、调整或者征用土地的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行政复议决定为最终裁决,所以C错。D选项,省政府关于行政区划的决定,不是具体行政行为。所以针对该决定不服,不能提起诉讼。


  4.答案: A


  解析: 回避制度的关键信息为“与刑事案件有某种利害关系或其他特殊关系的司法工作人员”。A项中当事人的同学只是住在法院隔壁,并不是与刑事案件有关系的司法工作人员,不符合定义条件;B项中的哥哥、C项中的母亲以及D项中的父亲都参与了刑事案件,且与当事人有着亲属关系,需要回避。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5.答案: B


  解析:


  A错误,A侵犯的是姓名权;C错误,从题干看游戏开发与他人商标权并无直接关联;D错误,两种不同种类的产品间用同一名称不构成侵犯知识产权行为。B项容易误判为错误,理由一般有两个:一个是没有造成损失,另一个是侵权人不是故意,但事实上知识产权侵犯不以主体是否有过错和是否给被侵权人造成损失为要件,只要造成侵权事实,就构成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故选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