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64)
http://www.zjgwy.org       2010-11-09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由于被告人的犯罪行为使家庭财产、集体财产遭受损失的,人民检察院在提起公诉时,可以(  )。
  A.予以追缴    B.予以没收    C.责令赔偿    D.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2.王某有一栋可以眺望海景的别墅,当他得知有一栋大楼将要建设,从此别墅不能再眺望海景时,就将别墅卖给想得到一套可以眺望海景房屋的张某。王某的行为违背了民法的(  )。
  A.诚实信用原则              B.自愿原则
  C.等价有偿原则              D.公平原则
  

    3.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职权不包括(  )。
  A.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
  B.决定驻外全权代表的任免
  C.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
  D.撤销国务院制定的同宪法、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决定和命令
  

    4.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  )个月。
  A.一          B.二          C.三          D.四
  

    5.某区工商局违法处罚给某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则向该公司直接赔偿的赔偿义务机关是(  )。
  A.该区1商局                 B.区政府
  C.市工商局                  D.实施违法处罚的责任人
  

    6.某镇公安局派出所以自己的名义对村民陈某作出罚款30元的处罚决定,陈某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则他应向(  )提出复议申请。
  A.镇政府                    B.县(区)政府
  C.县(区)公安局              D.县(区)政府或县(区)公安局
  

    7.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具体行政行为在法定期限不提起诉讼又不履行的,行政机关可以申请(  )强制执行。
  A.人民法院    B.检察院      C.公安机关    D.当地人民政府
  

    8.以下标题哪一个符合通报的撰写要求?(  )
  A.《国务院关于部分地区违反国家购销政策的通报》
  B.《国务院关于进行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报》
  C.《国务院关于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通报》
  D.《关于打击盗掘和走私文物活动的通报》
  

    9.社会实践表明,两个人以团队的方式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其工作绩效明显优于两个人单干时的总和,由此可见,团队精神的核心是(  )。
  A.协同合作    B.奉献精神    C.目标一致    D.团结一致
  

    10.被称为“中华戏剧活化石”的剧种是(  )。
    A.昆剧        B.豫剧        C.京剧        D.川剧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D。解析:《刑事诉讼法》第7章第77条规定:“由于被告人的犯罪行为而使国家财产、集体财产遭受损失的,人民检察院在提起公诉的时候,可以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2.【答案】A。解析:诚实信用原则是现代民法的最高原则。诚实要求民事主体进行民事活动时对他人以诚相待,不为欺诈行为;信用是要求民事主体进行民事活动时要讲求信誉。诚实信用原则具体包括:
  (1)在订立合同时,不得有欺诈或其他违背诚实信用的行为;
  (2)在履行合同义务时,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及时通知、协助、提供必要的条件、防止损失扩大、保密等义务;
  (3)合同终止后,当事人也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根据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称为后契约义务。
  王某在与张某订立合同时,未如实告知真实情况,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
   

    3.【答案】C。解析: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4.【答案】B。解析:《劳动合同法》第19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故本题答案为B。
  

    5.【答案】A。解析:《国家赔偿法》第7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行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该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故本题答案为A。
  

    6.【答案】D。解析:《行政复议法》第15条第2款规定,对政府工作部门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依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以自己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构的部门或者该部门的本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故本题答案为D。
  

    7.【答案】A。解析:《行政诉讼法》第66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具体行政行为在法定期间不提起诉讼又不履行的,行政机关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或者依法强制执行。答案选A。
  

    8.【答案】A。解析: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主要内容或发文目的)、文种三部分构成,选项D错误。通报按内容可分为表彰性通报、事故通报、批评错误典型的通报,选项B、C的事由不正确。故答案选A。
  

    9.【答案】A。解析:所谓团队精神,简单来说就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团队精神的核心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团队精神强调的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合作与齐心协力,因为这最多带来“1+1=2”的效果,要发挥团队的优势,其核心在于大家在工作上加强沟通,利用个性和能力差异,在团结协作中实现优势互补,发挥积极协同效应,带来“1+1>2”的绩效。团队精神的基础是尊重个人的兴趣和成就,最高境界是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故答案选A。
  

    10.【答案】A。解析:以昆曲为代表的中国戏曲与古希腊戏剧和印度的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戏剧,是至今惟一完整保留舞台演出形式的戏剧艺术,历史最早可以上溯到明成化至嘉靖年间,已有600年的历史。昆曲唱腔华丽、念白儒雅、表演细腻、舞蹈飘逸,加上完美的舞台置景,可以说在戏曲表演的各个方面都达到了艺术的最高境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