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65)
http://www.zjgwy.org       2010-11-10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美国、北约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2010年2月13日在阿富汗打响了代号为(  )的马尔贾战役,清剿塔利班武装力量。
  A.沙漠风暴行动             B.黑鹰计划
  C.眼镜蛇行动               D.共同行动
  

    2.2010年2月6日,(  )高速铁路正式投人运营。这是中国中西部第一条高速铁路。这条高铁全长505公里,列车运行时速350公里,两地直达最短时间由6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
  A.郑州至兰州               B.西安至太原
  C.西安至洛阳               D.郑州至西安
  

    3.在国际关系的表述中有一个常用的词汇叫“西方国家”,关于这个概念,正确的理解应该是(  )。
  A.欧美国家                 B.欧洲资本主义国家
  C.英法美日德               D.发达资本主义国家
  

    4.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因此政府应当(  )。
  A.加快产业升级,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
  B.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缓解就业压力
  C.取消或降低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D.放松失业率控制标准
  

    5.“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这句话体现了(  )。
  A.折衷主义思想            B.朴素辩证法思想
  C.诡辩论思想              D.二元论思想
  

    6.航空界有个关于飞行安全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及1000起事故隐患。“海恩法则”启示我们(  )。
  A.规律是客观的,我们要善于发现和利用规律
  B.量变是质变的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C.矛盾是普遍的、客观的
  D.任何事物之间都存在联系
  

    7.我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由(  )。
  A.其户籍所在地的人民政府负责管理
  B.其现居住地人民政府负责管理
  C.其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的人民政府共同负责管理,以现居住地为主
  D.其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的人民政府共同负责管理,以户籍所在地为主
  

    8.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政策有机统一,不可分割,构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  )。
  A.基本路线     B.基本纲领    C.基本方针     D.基本原则
  

    9. 著名的意大利比萨斜塔倾斜的主要原因是( )。
    A.受到地震的影响
    B.常年遭受飓风吹袭的结果
    C.塔底地层下陷的缘故
    D.钟塔的木料砖石年久破损失修
  

    10.经济全球化发展的物质基础是(  )。
  A.国际贸易的发展              B.社会分工
  C.新科技革命和生产的高度社会化D.国际互联网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D。解析:大约1.5万名北约军人和阿富汗军警2月13日打响的“共同行动”,旨在围剿栖身于马尔贾地区的1000多名塔利班武装人员,恢复当地政府管治,建立正常社会经济秩序,铲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
  

    2.【答案】D。
  

    3.【答案】D。解析:从政治角度来说,“西方国家”指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工业革命后期欧洲资本主义兴起,资本主义国家一般都处在欧洲,地球上地理位置处于西半球,因此称之为西方国家。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虽不在西方,但也包括在内。
  

    4.【答案】A。解析:四选项中只有A项符合我国目前政策取向,其他三项明显与我国产业政策、劳动力政策相悖。
  

    5.【答案】B。解析:这句话体现了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的相互转化,属于辩证法思想,B项正确。
  

    6.【答案】B。解析:“海恩法则”告诉我们,任何一个严重事故背后,都有许多轻微事故或事故隐患等量变的积累,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发生质变。故正确答案是B。
  

    7.【答案】C。解析:《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第4条规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由流动人口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的人民政府共同负责,以现居住地人民政府为主,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予以配合。
  

    8.【答案】B。解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三者有机统一,不可分割。
  

    9.【答案】C。解析:被称为"世界建筑史上奇迹"的比萨斜塔是意大利著名的古代文化遗产,是世界建筑历史的奇迹。"斜而不倾",是比萨斜塔闻名于世的原因。公元1174年动工,在建造期间,其所在地土质松软,建了三层后地基便开始下陷,塔身亦逐渐倾斜,至1360年,八层高的斜塔竣工时更出现明显倾斜,但这反而成了斜塔的特色,令它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
  

    10.【答案】C。解析:经济全球化是生产社会化和经济关系国际化发展的客观趋势。新科技革命和生产的高度社会化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物质条件。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