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66)
http://www.zjgwy.org       2010-11-11      来源:
【字体: 】              

    1.下列人员中,不能成为证人的是(  )。
  A.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            B.年幼的人
  C.刑满释放人员                  D.完全丧失辨认能力的精神病人
  

    2.专利行政许可属于(  )。
  A.共存行政许可                  B.非排他性行政许可
  C.特殊行政许可                  D.排他性行政许可
  

    3.在行政诉讼法律关系中,原告特有的诉讼权利之一是(  )。
  A.委托诉讼代理人                B.撤诉
  C.申请回避                      D.提起上诉
  

    4.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有权决定的人选不包括(  )。
  A.秘书长        B.审计长        C.财政部部长         D.国务委员
  

    5.某首饰店将一枚铜戒指误当黄金戒指卖给李某。这一行为属于(  )。
  A.犯罪行为                      B.无效民事行为
  C.有效民事行为                  D.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6.我国现阶段,不同国有企业的职工,付出同样劳动,获得的劳动报酬会有所差别,这是因为(  )。
  A.贯彻按劳分配会使一部分企业先富起来
  B.按劳分配与按资分配是结合在一起的
  C.按劳分配只要贯彻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D.按劳分配的实现程度与企业的经营成果联系在一起
  

    7.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是(  )。
    A.以间接手段为主的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
  B.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C.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
  D.合理的个人收人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
  

    8.根据文件形成和使用的公务活动领域,可将公文分为(  )。
  A.对外公文内部公文
  B.通用公文专用公文
  C.上行公文平行公文下行公文
  D.呈报性公文公布性公文商洽性公文
  

    9.在月球上可能发生的现象是(  )。
  A.放风筝                      B.月球车不需要进行防锈处理
  C.用电风扇乘凉                D.听到雷声
  

    10.“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协商不代替、监督不对立,为了大目标、同唱一台戏。”概括了政协的主要职能是(  )。
  A.维护国家主权和政洽统一      B.维护祖国的统一
    C.领导统一战线                D.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D。解析:根据《刑事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的规定,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或者年幼,不能辨别是非、不能正确表达的人,不能作证人。但是,虽然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或者年幼,如果能够辨别是非并能够将自己所了解的案件情况准确表达出来,如盲人讲述所听到的情况,聋、哑人讲述所看到的情况等,依法也可以作为证人。完全丧失辨认能力的精神病人已经不能辨别是非,因此不能成为证人。
  
 
    2.【答案】D。解析:排他性许可,是指某个人或组织获得许可后,其他任何人不得再申请或获得,如专利许可、商标许可等。排他性许可数额有限,一旦满额,行政许可机关即不得准许申请人的申请。非排他性行政许可则相反。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3.【答案】B。解析:在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只能作为被告,没有权利撤诉。
  

    4.【答案】D。解析:《宪法》第67条第9款规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决定部长、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这里不包括副总理、国务委员。本题答案选D。
  

    5,【答案】D。解析:《民法通则》第59条规定:行为人对行为内容有重大误解的,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关予以变更或者撤销。因此题中的行为属于可变更可撤销的行为。
  

    6.【答案】D。
  

    7.【答案】C。解析: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在于生产资料是公有还是私有。我国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坚持公有制经济,这是一切经济体制的基础。故选C项。
  

    8.【答案】B。解析:根据不同的标准,公文可从不同角度进行如下分类:
  (1)根据形成和作用的公务活动领域,公文可分为通用公文和专用公文两类;
  (2)根据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程度,公文可分为对外公开、限国内公开、内部使用、秘密、机密、绝密六类;
  (3)根据行文方向,公文可分为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三类;
  (4)根据内容的性质,公文可分为规范性、领导指导性、公布性、陈述呈请性、商洽性、证明性公文;
  (5)根据处理时限的要求,公衣可分为平件、急件、特急件三类;
  (6)根据来源,在一个机关内部可将公文分为收文、发文两类。
  本题答案为B。
  

    9.【答案】B。解析:对于月球,应明确如下几点知识:
  (1)月球上没有空气,凡是与大气相关的问题在月球上都不可能发生;
  (2)月球没有磁场;
  (3)月球的质量大约是地球的1/6,所以它对月球上的物体的吸引力比地球上小。
  由此可知,月球上不能放风筝、使用电风扇、也不能听到雷声。防腐和防锈都与空气里面存在氧气有关,月 球上没有空气,所以不会发生锈蚀,不需要防腐和防锈。故答案选B。
  

    10.【答案】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