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68)
http://www.zjgwy.org       2010-11-15      来源:
【字体: 】              
 

    1.我国行政管理活动的主体是(  )。
  A.国家行政机关                     B.各级党组织
  C.国家权力机关                     D.国家司法机关
  

    2.2008年金融危机从发生到蔓延,经济学家曾先后用英文字母V、U、L、W的形状来为世界经济的走势画像。这传达出一个信息:金融危机现象复杂、形势严峻,即使是受过专门训练的经济学家也难以做到“一叶知秋”,这说明(  )。
  A.实践是有意识、有目的的能动性的活动
  B.金融危机复杂多变,具有不可预测性
  C.正确认识需要在从实践到认识的循环往复中获得
  D.对客观事物的反映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3.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要求公民应当具有的法治理念不包括(  )。
  A.民主法治                        B.自由平等
  C.和谐统一                        D.公平正义
  

    4.对行政管理有决定性影响的社会环境是(  )。
  A.政治法律环境                    B.精神文化环境
  C.物质经济环境                    D.历史人口环境
  

    5.甲、乙双方约定,由丙每月代乙向甲偿还债务500元,期限2年。丙履行5个月后,以自己并不对甲负有债务为由拒绝继续履行。甲遂向法院起诉,要求乙、丙承担违约责任。法院应如何处理?(  )
  A.判决乙承担违约责任
  B.判决丙承担违约责任
    C.判决乙、丙连带承担违约责任
  D.判决乙、丙分担违约责任
  

    6.下列关于法律责任的陈述,正确的是(  )。
  A.法律责任都是对错责任
  B.惩罚是法律责任最主要的功能
  C.法律责任是法律制裁的前提
  D.法律责任必然导致法律制裁
  

    7.对于能挑150斤的人,领导者既不是只让他挑100斤,也不是硬要他挑200斤,体现了(  )。
  A.扬长避短,各尽所能              B.量才用人,职能相称
  C.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D.爱护人才,关心帮助
  

    8.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是(  )。
  A.共产主义                       B.集团主义
  C.集体主义                       D.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9.关于管理幅度、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三者的关系,表述正确的是(  )。
   A.管理幅度既定,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成反比
   B.管理幅度既定,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成正比
   C.组织规模既定,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成正比
  D.管理层次既定,管理幅度与组织规模成反比
   

    10. 在太空中,宇航员观察星星时发现()
    A.星光闪烁                      B.星星十分清晰
    C.有是闪烁,有时清晰            D.当太空舱位于地球和太阳之间时,星光闪烁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A。解析:公共行政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构,即行政机关。在我国,行政管理主体是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公共行政客体是国家事务、社会公共事务和行政机关的内部事务。行政管理活动的本原则是依法管理。
   

    2.【答案】C。解析:本题关键在于“即使是受过专门训练的经济学家也难以做到‘一叶知秋’”,这说明得到真理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正确的认识也不是一次“实践——认识”能够得到的,是需要从实践到认识的循环往复才能够获得的,C项正确。
  

    3.【答案】C。解析: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要求公民应当具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本题答案为C。
  

    4.【答案】C。解析:行政环境是指直接作用或影响行政管理主体及其活动过程、活动方式,并为行政系统反作用所影响的外部要素的总和。与行政环境关系密切的外部环境包括:政洽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人口、民族、历史等社会环境因素,自然环境、国际环境。政治环境是行政环境中较为重要的部分,所有的行政系统都不同程度上受政治环境的影响。经济环境对于政府的行为有着重要的决定作用,它包括作用于行政系统的物质技术和经济制度。文化环境是决定行政组织的行为方式的又一重要因素,相对于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而言,文化环境对行政组合的影响比较间接,但影响时间更长。人口问题与社会的各个领域存在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密切关系。民族问题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历史作为社会环境的一种因素,对行政管理也起一定的作用。
  

    5.【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违约责任。由第三人履行,是合同当事人约定由第三人履行,这是第三人代合同债务人向债权人履行,并不是第三人成为合同的当事人。第三人的违约,是债务人对债权人的违约,应由债务人对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债权人若提起民事诉讼,只能以债务人为被告提起诉讼,不能以第三人为被告提起诉讼。A为正确答案。
  

    6.【答案】C。解析:法律责任是指由违法行为、违约行为、或者由于法律规定而应承受的某种不利的法律后果。法律制裁是指由特定国家机关对违法者依其法律责任而实施的强制性惩罚措施,法律责任是法律制裁的前提。但法律责任并不必然导致法律制裁,如刑诉定罪免责。法律责任都是过错责任,就民诉来看显然错误。惩罚是法律责任的最主要功能亦不恰当,如民事责任基本上是补偿性的。故答案选C。
  

    7.【答案】B。
  

    8.【答案】C。解析:集体主义贯穿于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规范的始终,是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关系的最根本的准则,也是衡量个人职业行为和职业品质的基本准则,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客观要求,是社会主义职业活动获得成功的保证。
  

    9.【答案】8。解析:管理幅度、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三者的关系:(l)管理幅度既定,管理层次与组织规模成正比;(2)组织规模既定,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成反比;(3)管理层次既定,管理幅度与组织规模成正比。故本题答案为B。
  

    10.【答案】B。解析:在太空中看星星,星星是十分清晰的,没有闪烁,这是因为没有大气层这个屏障遮挡人们的目光,遮住太空望远镜的镜头,所以在太空看星星,个个明亮清晰,不会有星星的闪烁。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