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71)
http://www.zjgwy.org       2010-11-18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恩格斯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是(  )。
  A.矛盾双方相互排斥                      B.矛盾双方相互渗透
  C.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依存          D.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2.下列选项中,全部属于社会意识形式中的非意识形态部分的是(  )。
  A.政治思想、语言学、道德                B.技术科学、哲学、艺术
  C.自然科学、逻辑学、语言学              D.法律思想、逻辑学、宗教


3.在中国革命过程中,具有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双重性质的是(  )。
  A.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
  B.没收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
  C.接收帝国主义在华企业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
  D.赎买民族工商业归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所有


4.邓小平对外开放思想中最具有远见卓识和最富有实践效应的伟大创举是(  )。
  A.提出引进国外的资本和技术
  B.提出建立经济特区
  C.提出借鉴和吸收世界上一切文明成果
  D.提出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


5.现阶段我国实行的按劳分配的特点是(  )。
  A.必须借助商品货币关系来实现
  B.直接以每个劳动者的劳动时间实现
  C.在全社会范围内按统一标准实现
  D.在公有制经济范围内按统一标准实现


6.政府角色定位的集中体现是(  )。
  A.政府结构          B.政府职能          C.政府性质          D.政府权力


7.公务员职业道德的根本价值取向是(  )。
  A.提高工作效率                          B.提升道德境界
    C.维护社会公正                          D.培育高尚人格


8.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副省长人选应由省长提名,由省人民代表大会决定
  B.选举产生的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
  C.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可以选举汉族公民担任本州州长
  D.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必须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9.有权就实施行政许可收取费用作出规定的规范性文件是(  )。
  A.法律和法规                            B.法规和规章
  C.行政法规和规章                        D.法律和行政法规


10.2009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0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公告。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抽样调查,200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0616亿斤,比上年增加(  ),增长0.4%。
  A.38亿斤           B.40亿斤            C.42亿斤            D.44亿斤

 

 

 

 

 

 

 

 

 

 

 

 

 

 

 

 

 

 

 

 

 

 

 

 


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由恩格斯的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历史灾难与历史进步是互为矛盾的对立面。由历史灾难到历史进步体现了矛盾双方的相互转化,凡是实现矛盾对立面的相互转化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没有一定的条件任何矛盾都不能转化。所以正确答案为D。
 
 
2.C【解析】非意识形态是指不反映一定社会集团的利益和要求的意识形式,在阶段社会中不具有阶级性,如自然科学、语言学、形式逻辑等。
 
 
3.B【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1947年12月,毛泽东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中明确提出了新民主主义三大经济纲领: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为首的官僚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其中,没收官僚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在民主革命时期既具有民主主义革命性质又具有社会主义革命性质。

  
4.B【解析】我国对外开放的先头阵地是经济特区。经济特区的主要形式有:自由港、自由贸易区、出口加工区等。建立经济特区是一项具有远见卓识的伟大创举,也是邓小平对外开放思想中最富有实践效应的重要内容。

  
5.A【解析】现阶段我国实行按劳分配的特点之一就是通过商品和货币形式实现,故选A。

  
6.B【解析】政府职能是政府角色定位的集中体现,故B项正确。

  
7.C【解析】公务员职业道德的根本价值取向是维护社会公正,故C项正确。

  
8.A【解析】根据《宪法》第101条的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分别选举并且有权罢免本级人民政府的省长和副省长、市长和副市长、县长和副县长、区长和副区长、乡长和副乡长、镇长和副镇长。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并且有权罢免本级人民法院院长和本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出或罢免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上级人民检察长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故A项正确,B项错误。根据《宪法》第114条的规定,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故C项错误。根据《宪法》第113条的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故D项错误。
 
 
9.D【解析】根据《行政许可法》第58条的规定,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故D项正确。

  
10.C【解析】2009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0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公告。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抽样调查,200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0616亿斤,比上年增加42亿斤,增长O.4%。其中,全国夏粮产量2467亿斤,比上年增加52亿斤,增长2.2%。全国早稻产量665亿斤,比上年增加33亿斤。全国秋粮产量为7484亿斤,比上年减少43亿斤,减少0.6%。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