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73)
http://www.zjgwy.org       2010-11-22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我国的政体是(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人民民主专政
C.多党参政                        D.民主与专制


2.太平天国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文件是(  )
A.《天朝田亩制度》                B.《士阶条例》
C.《资政新篇》                    D.《三民主义》


3.远程电力传输一般采用50~100万伏的高电压,其主要原因是(  )
A.确保远程电力传输的安全                  B.减少传输线路上的电能损失
C.节约传输线路上的设备和材料              D.减少雷电对传输线路的破坏


4.香烟点燃后,冒出的烟雾看上去是蓝色的,这是因为(  )
A.烟雾的颗粒本身是蓝色的
B.烟雾将光线中其他色光滤掉,只有蓝色透射出来
C.烟雾的颗粒对蓝色光散射强烈
D.烟雾的颗粒吸收光线后,发出蓝色荧光


5.多数汽车的前窗都是倾斜的,最主要原因是(  )
A.避免因反光而影响驾驶员视线
B.减少空气阻力
C.结构合理,视野开阔,承受冲击能力强
D.便于雨水流走


6.在我国,“公民”一词的含义是指(  )
A.年满18周岁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B.享有政治权利的人
C.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D.出生在我国的人


7.下列行为中,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是(  )
A.幼儿园教师在给孩子们上课时吸烟
B.父母逼迫19周岁的女儿嫁给一外地人
C.某营业性舞厅领班让17周岁的小明进入舞场
D.由于家庭生活困难,老王不让自己10岁的儿子上学


8.下列行为中,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是(  )
A.某单位辞退了怀孕的小李
B.某单位招收了一位年满17周岁的未成年女工
C.由于家庭生活困难,老王让自己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辍学回家干活
D.某公司未经王女士同意,以营利为目的,将其肖像印发在广告画上


9.1900年,英美等帝国主义国家为了镇压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运动,组成了“八国联军”进攻中国。
“八国联军”指以下哪八个国家?(  )
A.英美法德俄日意奥                     B.英美法俄日德奥葡
C.英美法德日葡荷意                     D.英美德法俄荷意比


10.“四书”是封建社会科举取士的初级标准书。它所指的是下列哪四本书?(  )
A.《史记》、《春秋》、《汉书》、《诗经》
B.《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C.《史记》、《论语》、《诗经》、《汉书》
D.《论语》、《春秋》、《诗经》、《中庸》

 

 

 

 

 

 

 

 

 

 

 

 

 

 

 

 

 

 

 

 

 

 

 

 

 

 

 

 

 


参考答案解析


1.【解析】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体。


2.【解析】C。《天朝田亩制度》是太平天国的纲领,《士阶条例》是1859年洪仁玕为文衡正总裁,改定考试制度颁布的。《三民主义》是资产阶级革命提出的。


3.【解析】B。电流在导线中传输时,导线本身有电阻会消耗电能。所以在维持相同传输功率的状况下以越高的电压传输则通过导线的电流就越少,所损耗的功率也就越少。


4.【解析】C。香烟冒出的蓝色烟雾实际上是香烟的颗粒对蓝色光有较强的散射效应。


5.【解析】A。A项因为倾斜的玻璃,可以减小空气阻力;倾斜的玻璃,还可以避免夜间车内开灯时,玻璃板反射所成的像与车外的景物重叠,有利于看清车前的景物;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避免因反光而影响驾驶员视线,导致不必要的交通事故。


6.【解析】C。公民是指具有一国国籍的人。


7.【解析】B。A项中的女儿已满19岁,不属于未成年人。A项中的行为,违反了《婚姻法》的相关规定。


8.【解析】B。D项侵犯了肖像权,违反了《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


9.【解析】A。中国近代史有详细的记载,“八国联军”中的“八国”是指英美法德俄日意奥。


10.【解析】B。四书是分别是《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