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公共管理常识能力练习题附答案解析
http://www.zjgwy.org       2010-09-05      来源:
【字体: 】              
1.(2006年湖南)政府职能的实施主体是(  )。

  A.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B.各级政协机关

  C.各级人民政府  D.各级公务员

  E.各社会团体


  2.(2006年北京应届)行政主体做出的行政行为,不论合法或是违法,都推定为合法有效。这说明行政行为具有(  )。

  A.确定力  B.公定力  C.约束力  D.执行力


  3.(2005年中央二类)“政府的主要作用是掌舵,而不是划桨。”这一说法是指(  )。

  A.政府应该强化集权 

  B.政府的主要作用是决策,而不是执行

  C.政府应该加强自身组织的建设 

  D.政府应该成为现代社会的导航员


  4.(2004年中央A类)与私人产品相比,公共产品的核心特征是(  )。

  A.强制性  B.无偿性  C.排他性  D.非排他性


  5.(2003年中央A类)管理学中的“木桶原理”指的是在管理工作中要注意(  )。

  A.灵活性  B.原则性  C.程序性  D.整体性


  6.(2003年中央B类)在马斯洛的五个需求层次理论中,最高需求层次为(  )。

  A.爱和归属的需要  B.受人尊重需要 

  C.安全需要  D.自我实现需要


  7.(2002年中央A类)决策过程中遇到首次出现的问题,无先例可循,此类决策属于(  )。

  A.确定型决策  B.风险型决策 

  C.单一性决策  D.非程序性决策


  8.(2002年中央B类)近年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而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组织结构是(  )。

  A.矩阵式组织结构  B.直线职能式组织结构

  C.网络型组织结构  D.委员会组织结构

 

 

 

 

 

 

 

 

 

 

 

 

 

 

 

  答案与解析


  1.C 【解析】政府职能主要是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政府职能的实施主体只能是各级人民政府。故选C。


  2.B 【解析】具体行政行为具有公定力。公定力是指具体行政行为一经作出,就假定合法的法律效力,一般包括确定力、拘束力和执行力。(1)确定力,是指具体行政行为生效后,具有不可变更力,即不再争议、不得更改的效力。具体行政行为非由法定机关经过法定程序,不得随意撤销或改变。(2)拘束力,是指具体行政行为生效后,行政机关和当事人都必须遵守,其他国家机关和社会成员必须予以尊重的效力。(3)执行力,是指具体行政行为生效后,行政机关有权采取国家强制力,使行政行为的内容得以实现的效力。 故选B。


  3.B 【解析】掌舵比喻为决策,划桨比喻为执行。故选B。


  4.D 【解析】只要公共产品提供给一个市场主体,就不能阻止其他主体从公共产品中受益,这就是非排他性。故选D。


  5.D 【解析】“木桶原理”是指组成木桶的木条中,其最短的一根木条决定木桶的容积,因此构成木桶的木条应长度均衡,才能使木桶成为一个有效率的整体,增加容积,这里强调的是整体性的重要。故选D。


  6.D 【解析】马斯洛把人的需要由低到高的次序分为五个层次,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受人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五个层次。故选D。


  7.D 【解析】非程序性决策处理的是那些偶然发生的、无先例可循的、非常规性问题;确定型决策面临的是一种比较确定的自然状态,可选方案的预期结果是相对明确的。风险型决策面临的是多种可能的自然状态,可选方案在不同自然状态下的结果不同,未来会出现哪一种自然状态,事前虽难以肯定,但却可以预测其出现的概率。故选D。


  8.C 【解析】网络型组织结构只有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支持下才能建立和正常运转,而其他组织结构早已存在。故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