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经济常识能力测试题附答案解析
http://www.zjgwy.org       2010-09-05      来源:
【字体: 】              
1.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证券投资基金可分为(  )

  A.封闭式、开放式 

  B.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

  C.指数型、保本型 

  D.成长型、收益型、平衡型


  2.下列有关剩余价值的几个说法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剩余价值不是从流通过程中产生的,而是在劳动力的消费过程即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中形成的

  B.超额剩余价值是由于商品的个别价值高于社会价值而产生的那部分剩余价值

  C.绝对剩余价值生产是在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延长工作日的绝对量所产生的剩余价值

  D.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在工作日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必要劳动时间缩短所产生的剩余价值


  3.经济学领域所谓的“看不见的手”的最初提出者是(  )。

  A.亚当?斯密  B.凯恩斯 

  C.大卫?李嘉图  D.萨谬尔森


  4.利率是一国政府调控宏观经济的重要杠杆。变动利率对经济影响的一般规律是(  )。

  A.提高利率,储蓄减少

  B.降低利率,投资会减少

  C.提高利率,会抑制通货膨胀

  D.降低利率,消费会减少


  5.据工商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每年订立的合同约40亿份,但履约率只有50%多一点。这反映出我国市场交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  )。

  A.价格问题  B.决策问题 

  C.信用问题  D.资金问题


  6.粗放型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  )。

  A.增加资金和资源的投入量 

  B.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

  C.提高生产要素的质量和使用效率 

  D.优化结构,合理布局生产力


  7.把生产资本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依据是(  )。

  A.在资本流通中的周转速度不同

  B.在资本积累中的作用不同

  C.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不同作用

  D.在生产过程中不同的实物存在形式和价值转变方式


  8.根据通货膨胀原理,假如通货膨胀的初始原因是成本推动,如果没有(  )的伴随,将会出现生产萎缩,失业增加,最终引起严重的经济萧条。

  A.需求增长  B.需求减少

  C.供给增长  D.供给减少


  9.完全垄断市场常存在于(  )。

  A.农产品市场  B.日用工业品市场

  C.汽车、钢铁、石油等行业  D.公用事业部门


  10.下列关于财政政策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财政政策是主要手段或工具是政府支出和税收

  B.财政政策是指政府通过控制财政收入或支出来调节总需求,从而实现宏观经济目标的政策

  C.财政政策是挤出效应,是指财政政策的实施会引起一国产出水平的变化,可以使总产出成倍数地放大或缩小

  D.当一国的民间需求过旺时,宜采用紧缩性财政政策

 

 

 

 

 

 

 

 

 

 

 

 

 

 

 

 

 

  参考答案与解析

  1.B 【解析】证券投资基金可以按照多种标准进行分类,具体情况如下:(1)按照规模是否可以变动及交易方式,可以分为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2)按照投资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衍生证券基金四类。故选B。


  2.B 【解析】超额剩余价值是指企业由于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使商品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故选B。


  3.A 【解析】“看不见的手”最早出现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中。故选A。


  4.C 【解析】提高利率,客户从银行得到的资金回报会增多,因此客户更倾向于把钱存入银行以取得更多利息,而不愿把钱用于消费和投资,而整个经济形势也会随之降温,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故选C。


  5.C 【解析】合同法的基本原则之一是诚实信用原则。如果违约成为一种常见状态,表明社会信用存在严重问题。故选C。


  6.A 【解析】粗放型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增加资金和资源的投入量,多投入,多产出,但不注重提高劳动生产率,而B、C、D均是提高生产率的方法,可以排除。故选A。


  7.C 【解析】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的划分依据:资本的不同部分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其中不变资本是剩余价值生产的物质条件,可变资本才是剩余价值的源泉。故选C。


  8.C 【解析】按照通货膨胀产生的原因可以分为:(1)惯性通货膨胀;(2)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3)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是指在失业率很高且资源利用不足时,由于成本上升所造成的通货膨胀,或者称为供给冲击的通货膨胀,如果没有供给增长的伴随,将会出现生产萎缩,失业增加,最终引起严重的经济萧条。故选C。


  9.D 【解析】完全垄断市场也叫纯粹垄断市场,是指整个行业中只有一个生产者的市场类型。由政府经营的自然垄断性行业,如电力、电话、自来水、天然气等公用事业较为常见。故选D。


  10.C 【解析】财政政策的挤出效应是指政府开支增加所引起的私人支出减少,即以政府开支代替了私人开支,C项表述错误。故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