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人文科技常识能力测试题附答案解析上
http://www.zjgwy.org       2010-09-05      来源:
【字体: 】              
类别 内容及简介 名句
  历史   (1)《尚书》:上古之书,记言古史,上自唐虞,下到商周。作者不详。 (2)《春秋》: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内容为从鲁隐公到鲁哀公共240多年的历史,孔子编订,记事简单,类似现在的新闻标题。 (3)《左传》:我国第一部记事详备的编年体史书,是为春秋作传的,记事比《春秋》多13年,作者是鲁国的史官左丘明。 (4)《国语》:我国最早的国别体史书,内容为从周穆王到周贞定王,500多年的历史。相传作者为左丘明。 (5)《国策》又名《战国策》,是战国时期的史料汇编,国别体史书,共 12策33篇。西汉刘向编订。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满招损,谦受益/辅车相依,唇亡齿寒/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亡羊补牢,犹未迟也。
  诸子   (1)《论语》:儒家经典。孔子弟子编纂。反映孔子思想(礼治), 20篇。孔子,名丘,字仲尼,鲁国人,儒家创始人。 (2)《孟子》:儒家经典。孟子著,反映孟子思想(仁政),7篇。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敏而好学,不耻下问。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诸子   孟子,名轲,字子舆,鲁国人,儒家重要人物。 (3)《荀子》:儒家著作。荀子著,反映荀子思想(唯物主义),32篇。荀子,名况,后人尊称“荀卿”,赵国人,儒家最后的代表人物。 (4)《墨子》:墨家重要著作。墨子及弟子著,反映墨子思想(兼爱),53篇。墨子,名翟,鲁国人,墨家创始人。 (5)《老子》:即《道德经》,道家经典。老子著,反映老子思想(无为),81章。老子一说老聃,姓李名耳,字伯阳,楚国人,道家创始人。 (6)《庄子》:即《南华经》,道家经典,反映庄子思想(清净无为),33篇。庄子,名周,宋国人,道家学派重要人物。 (7)《韩非子》:法家重要著作。韩非著,反映韩非思想(法治),55篇。韩非,韩国人,先秦法家集大成者。 (8)《孙子》:即《孙子兵法》,孙子著。我国第一部军事理论著作,13篇。孙子,名武,字长卿,齐国人,我国古代军事家。 (9)《吕览》:即《吕氏春秋》,杂家代表著作。吕不韦及门人编写,160篇。吕不韦,韩国商人,曾为秦国相国。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是可忍,孰不可忍。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2.中国文化史上的“第一”

  类别 名称 作者
  第一部诗歌总集 《诗经》 作者不详
  第一部军事著作 《孙子兵法》 春秋·孙武
  第一部国别体史书 《国语》 春秋·左丘明
  第一部编年体史书 《春秋》 春秋·孔子
  第一部记事详备的编年体史书 《左传》 春秋·左丘明
  第一部纪传体通史 《史记》 西汉·司马迁
  第一部断代史 《汉书》 东汉·班固
  第一首长篇叙事诗 《孔雀东南飞》 作者不详
  第一首长篇抒情诗 《离骚》 战国·屈原
  第一部字典 《说文解字》 东汉·许慎
  第一部词典 《尔雅》 作者不详
  第一部语法书 《马氏文通》 清·马建忠
  第一部系统的文学理论专著 《文心雕龙》 南朝·刘勰
  现代第一篇白话小说 《狂人日记》 现代·鲁迅
  现代第一部新诗集 《女神》 现代·郭沫若
  第一部药典 《神农本草经》 汉·作者不详
  第一部语录体著作 《论语》 春秋·孔子
  第一部神话小说 《搜神记》 晋·干宝
  第一部笔记小说 《世说新语》 南朝·刘义庆
  第一部最大的断代诗选 《全唐诗》 集体创作
  第一部中医学典籍 《黄帝内经》 战国·作者不详
  第一部农业百科全书 《齐民要术》 北魏·贾思勰
  第一部茶叶专著 《茶经》 唐·陆羽
  第一部汇编古代文化典籍的书 《永乐大典》 明·解缙等编
 
  例题1.

  相传我国古代诗人白居易每次做完诗后,都会读给一位目不识丁的老太太听,白居易这样做的目的是(  )。

  A.检查作品的韵律是否朗朗上口

  B.检查作品的内容是否通俗易懂

  C.检查作品的主题是否符合大众趣味

  D.在普通大众中推广自己的作品

  【解析】若目不识丁的老太太都能听懂诗的意思,则该诗一定通俗易懂。故选B。

  例题2.

  中国最早的工艺百科全书是完成于17世纪30年代的《天工开物》。它的作者是(  )。

  A.徐霞客  B.沈括  C.郦道元  D.宋应星

  【解析】《天工开物》的作者是宋应星,徐霞客的代表作是《徐霞客游记》,沈括的代表作是《梦溪笔谈》,郦道元的代表作是《水经注》。故选D。

  3.明清小说

  朝代 作者 作品
  明 罗贯中 《三国演义》
  明 施耐庵 《水浒传》
  明 吴承恩 《西游记》
  明 兰陵笑笑生 《金瓶梅》
  明 冯梦龙 “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
  明 凌蒙初 “二拍”——《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
  清 曹雪芹 《红楼梦》
  清 吴敬梓 《儒林外史》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


  例题1.(2004年中央(A类)第104题)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这句古代格言出自(  )。

  A.《资治通鉴》  B.《论语》

  C.《荀子》  D.《史记》

  【解析】《资治通鉴》的写作目的是给封建统治者提供警示教育,书内有很多言简意赅的格言,“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就是出于此书。故选A。

  例题2.

  “印者,信也。”从印章问世时起,作为一种工具,印章的主要功能是(  )。

  A.封存物品  B.递送物件

  C.信用凭证  D.办理结算

  【解析】“信”是对“印”的解释,“信”的语意中有信用的意思,由此可知印章的主要功能是信用凭证。故选C。

  4.我国的地理“四大”

  四大牧区: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四大高原:内蒙古、黄土、云贵、青藏;

  四大盆地:塔里木、准噶尔、柴达木、四川;四大文化古都:西安、北京、洛阳、南京;

  四大佛教名山:五台山、九华山、普陀山、峨眉山。

  例题:

  世界大陆地的最低点是(  )。

  A.吐鲁番盆地  B.艾丁湖

  C.死海  D.马里亚纳海沟

  【解析】吐鲁番盆地是中国陆地最低点,而艾丁湖位于吐鲁番盆地,马里亚纳海沟是海洋的最深处,死海是世界大陆地的最低点。故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