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4)
http://www.zjgwy.org       2010-09-07      来源:
【字体: 】              
 

1.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四个尊重”,其核心是(    )。
    A.尊重劳动      B.尊重知识     C.尊重人才     D.尊重创造

2.“鸟鸣山更幽”包含的哲理是(    )。
    A.静止的绝对性与运动的相对性    B.运动的相对性
    C.静止的绝对性                  D.静止的相对性与运动的绝对性

3.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是(    )。
    A.对立统一规律  B.否定之否定规律C.质量互变规律    D.规律的客观性

4.宗教与哲学的共同点在于(    )。
    A.是“科学之科学”  B.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     C.是麻醉人们的精神鸦片    D.是社会意识形态

5.被誉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三杰”的是(    )。
    A.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
    B.达?芬奇、泰戈尔、拉斐尔
    C.莎士比亚、达?芬奇、但丁
    D.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托尔斯泰

6.“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典故出自(    )。
    A.《左传》         B.《淮南子?人间训》    C.《史记》          D.《论语》

7.中国近代洋务运动的关键人物是(    )。
    A.李鸿章  陈独秀    B.李鸿章  曾国藩      C.容闳  孙中山      D.光绪    袁世凯

8.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就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上看,人的价值在于(    )。
    A.实现马斯洛理论中第五层次的需求
    B.个人对社会的尊重与满足
    C.社会对个人的尊重与满足以及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与贡献
    D.社会对个人的责任与贡献以及个人对社会的尊重与满足

9.航空界有个关于飞行安全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及1000起事故隐患。“海恩法则”启示我们(    )。
    A.规律是客观的,我们要善于发现和利用规律
    B.量变是质变的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C.矛盾是普遍的、客观的
    D.只要注意防范,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10.以下关于福建相关问题的描述不准确的选项是(    )。
    A.福建土楼造型独特,规模宏大,结构奇巧。由永定、南靖、华安的“六群四楼”共46座土楼组成的福建土楼群,于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B.为了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福建省每年6月18日在厦门举办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这是一个项目、资本、技术、人才集聚的平台,通过对接,推动项目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C.1907年7月福建省第一条铁路漳厦铁路动工;1958年投入运营的鹰厦铁路,是福建省首条出省铁路;在建的福厦高速铁路是我国铁路中长期规划“八纵八横”主通道沿海快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D.福建省委提出的推进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就是要努力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

 

 

 

 

 

 

 

 

 

 

 

 

 

 

 

 

 

 

 

 

 

 

 

 

 

 

 

 

 

 

 

 

 

 

 

 

 

 

 

 

 

 

 

 

 

 

 

 

 

 

 

 

 

 

 

 

 

 

 

 

 

 


参考答案解析

1.A【解析】“四个尊重”的核心是“尊重劳动”,离开劳动,知识、人才、创造都无从谈起。所以答案为A项。

2.D【解析】“鸟鸣山更幽”包含的哲理是静止的相对性与运动的绝对性。所以答案为D项。

3.A【解析】唯物辩证法的三大基本规律是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其实质与核心是对立统一规律。所以答案为A项。

4.D【解析】宗教与哲学都是人类文化上层建筑和社会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所以答案为D项。

5.A【解析】被誉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三杰”的是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所以答案为A项。

6.B【解析】“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是一则寓言故事,出自《淮南子?人间训》,它是为阐述老子“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观点服务的。所以答案为B项。

7.B【解析】李鸿章和曾国藩是中国近代洋务运动的关键人物,他们大力支持近代洋务运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近代中国工业的形成和发展。所以答案是B项。

8.C【解析】从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上来看,人的价值在于社会对个人的尊重与满足以及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与贡献。所以答案为C项。

9.B【解析】由题中所列举的数字可知,海恩法则所揭示的是哲学中质变与量变关系问题。所以答案为B项。

10.B【解析】本题要求选出“不准确”的一项。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每年6月18日在福州举办,而非厦门。所以答案是B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