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22)
http://www.zjgwy.org       2010-09-25      来源:
【字体: 】              
1、关于我国宪法的历史,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钦定宪法大纲》是以满清光绪帝的名义颁布的
  B.《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确立了主权在民和三权分立的资产阶级民主原则
  C.《中华民国约法》(草案)否决了内阁制而采用了总统制
  D.《中国人民政协会议共同纲领》是由中国人民政协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是一部具有根本大法性质的临时宪法。
  
    2、根据我国《公务员法》的相关规定,下列情况违反回避制度的是 ( )
  A.李某为教育局审计科副科长,其姐夫为教育局局长
  B.张某为某市档案局普通公务员,希望组织将其妻子调入本局工作
  C.王某为青山县人,现任该县委组织部长
  D.赵某为县地税局局长,其子在某乡税务所任税务员
  
    3、“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这一命题揭示了 ( )
  A.人脑是意识的源泉
  B.意识是人脑产生的特殊物质
  C.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D.观念的东西同物质的东西是具有同一性的
  
    4、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 ( )
  A.坚持以人为本             B.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C.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D.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5、社会主义之所以高于并优于资本主义最终要体现在 ( )
  A.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B.完善和发展生产关系
  C.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D.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力
  
    6、货币的本质体现在它的职能上,职能有很多种,其中基本职能是 ( )
  A.世界货币    B.价值尺度   C.流通手段      D.支付手段
   
    7、构建和谐社会最关键和最基础的环节是 ( )
  A.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
  B.切实保障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
  C.逐步扭转城乡、地区发展差距,使收入分配更加合理
  D.推动生产力进一步发展
  
    8、下面的文学形象中属于吝啬鬼典型的是 ( )
  A.《叶甫盖尼?奥涅金》中的叶甫盖尼?奥涅金
  B.《悭吝人》中的阿巴贡
  C.《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
  D.《死魂灵》中的泼留希金
  
    9、近年国务院制定了我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下列被纳入的行业有 ( )
  A.物流业    B.房地产业     C.钢铁业     D.轻工业
  
    10、经济全球化本质上是资源配置的全球化,其内容大体可以分为 ( )
  A.生产的全球化             B.贸易的全球化
  C.文明的全球化             D.资本的全球化

 

 

 

 

 

 

 

 

 

 

 

 

 

 

 

 

 

 

 

 

 

 

 

 

 

 

 

 

 

 

 

 

 

 

 

 

 

 

 

 

 

 

 

 

 

 

 

 

 

 

 

 

 

 

 

 

 

 

 

 

 

    参考答案解析

    1. A【解析】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后,光绪帝被囚禁于瀛台,而颁布于1908年的《钦定宪法大纲》是以慈禧太后的名义所颁布。
  
    2. A、C、D【解析】1根据公务员法第六十八、六十九条规定,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
  因地域或者工作性质特殊,需要变通执行任职回避的,由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公务员担任乡级机关、县级机关及其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职务的,应当实行地域回避,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此可知,只有B项没有违法回避制度。
  
    3. C【解析】马克思说:"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以。"这表明,在意识、观念的问题上,马克思主义哲学首先坚持的是能动反映论的观点。这种反映论认为,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不是一种"反射"现象,而是对客观世界的主观映象;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反映,而是一种主体的、普遍的、高级的、社会性的反映;不是消极被动的反映,也不是盲目直观的摹写,而是积极能动的反映。简言之,就是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客观存在在人脑中的反映。
  
    4. A【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5. D【解析】邓小平理论指出,社会主义之所以高于和优于资本主义,最终也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要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高一些,更快一些。
  
    6. B、C【解析】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货币的职能有五种,分别是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这其中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基本职能。
  
    7. C【解析】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中指出:提出逐步扭转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使收入分配更加合理的目标,就抓住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最关键和最基础的环节。
  
    8. B、C、D【解析】英国作家莎士比亚在《威尼斯商人》中创造的夏洛克、法国作家莫里哀在《悭吝人》中创造的阿巴贡、俄国作家果戈里在《死魂灵》里塑造泼留系金和法国作家在《守财奴》中塑造的葛朗台是西方文学史中最著名的四大吝啬鬼形象。
  
    9. A、C、D【解析】国务院确定的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包括: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共十种产业。
  
    10. A、B【解析】经济全球化 是指贸易、投资、金融、生产等活动的全球化,即生存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最佳配合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