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26)
http://www.zjgwy.org       2010-09-29      来源:
【字体: 】              
 

1.为继续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4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后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为(  )。
  A.14%          B.15%          C.16%       D.l7%

2.下列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行政复议法律关系是一种监督行政法律关系
  B.行政复议法律关系是一种程序性的法律关系
  C.行政复议法律关系是一种诉讼法律关系
  D.行政复议法律关系是行政复议法律规范调整的结果

3.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一般应为(  )。
  A.1人至2人                     B.2人以上
  C.3人以上单数                  D.5人以上单数

4.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的主体不包括(  )。
  A.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           B.企业的职工
  C.中国银行的部门经理           D.股份有限公司聘请的注册会计师

5.王某为某机关宣传处干事,申请辞职时未获批准,王某不服,则其可以在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  )内向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
  A.15日         B.20日         C.30日         D.60日


6.关于行政许可的理解,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属于事前监督的执法手段       B.是依申请行政行为
  C.是对法律一般禁止的解除       D.属于非要式行政行为

7.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资产应当不低于人民币(  )。
  A.300万元                      B.3000万元
  C.500万元                      D.5000万元

8.产业资本的三种职能形式是(  )。
    A.固定资本、流动资本、货币资本
    B.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
    C.商品资本、商业资本、借贷资本
    D.不变资本、可变资本、生产资本

9.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侵犯他人隐私权的行为是(  )。
  A.非法收集他人的个人信息
  B.偷看某人的病历
  C.为缉拿罪犯,公安局公布犯罪分子的自然情况
  D.非法窥视他人私生活

10.下列情况中,不属于职务发明创造的是(  )。
    A.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完成的发明创造
  B.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单位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订有合同,约定专利权属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
  C.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所完成的发明创造
  D.发明人或者设计人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的发明创造

 

 

 

 

 

 

 

 

 

 

 

 

 

 

 

 

 

 

 

 

 

 

 

 

 

 

 

 

 

 

 

 

 

 

 

 

 

 

 

 

 

 

 

 

 

 

 

 

 

 

 

 

 

 

 

 

 

 

 

 

 

 

 

 

 

 

 

 

参考答案解析

1.C【解析】存款准备金率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通常是指中央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适时运用这一政策工具,能有效调控信贷的增减。央行在2008年1月16日、3月18日分别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4月25日央行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为16%。

2.C【解析】行政复议法律关系的概念具有四层含义:(1)行政复议法律关系是一种监督行政法律关系;(2)行政复议法律关系是一种程序性的法律关系;(3)行政复议法律关系是行政复议法律规范调整的产物;(4)行政复议法律关系实质上是行政复议机关与其他行政复议主体之间的复议权利和复议义务的关系。

3.B【解析】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

4.D【解析】略。

5.C【解析】《公务员法》第90条规定:“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下列人事处理不服的,可以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做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提出申诉:(-)处分;(二)辞退或者取消录用;(三)降职;(四)定期考核定为不称职;(五)免职;(六)申请辞职、提前退休未予批准;(七)未按规定确定或者扣减工资、福利、保险待遇;(八)法律、法规规定可以申诉的其他情形。对省级以下机关做出的申诉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做出处理决定的上一级机关提出再申诉。行政机关公务员对处分不服向行政监察机关申诉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办理。”

6.D【解析】一般认为,行政许可是指在法律一般禁止的情况下,行政主体根据行政相对方的申请,通过颁发许可证或执照等形式,依法赋予特定的行政相对方从事某种活动或实施某种行为的权利或资格的行政行为,它是事前监督管理的方式之一,其一般为要式行政行为。

7.B【解析】《证券法》第16条规定:“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三千万元,有限责任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六千万元;
(二)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百分之四十;
(三)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
(四)筹集的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五)债券的利率不超过国务院限定的利率水平;
(六)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条件。
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筹集的资金,必须用于核准的用途,不得用于弥补亏损和非生产性支出。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除应当符合第一款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符合本法关于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所以B项正确。

8.B【解析】略。

9.C【解析】略。

10.D【解析】职务发明创造是指职工在履行职务中所完成的新发明、新设计,或者是在执行所在单位的指令中完成的发明创造。发明人或设计人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发明创造,并不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或者执行本单位的任务完成的发明创造,因此,不能认定为职务发明创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