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28)
http://www.zjgwy.org       2010-10-01      来源:
【字体: 】              
1.于2009年1月28日至2月1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以“构建危机后的世界”为主题的会议是(  )。
    A.欧盟首脑会议           B.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
    C.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D.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2.出卖捷克斯洛伐克的利益,将纵容法西斯侵略的绥靖政策推向顶点的会议是(  )
    A.慕尼黑会议             B.开罗会议
    C.波茨坦会议             D.德黑兰会议
   
    3.党章把党的基本路线中的奋斗目标表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谐”这个词第一次出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里,会起到(  )。
  A.正确价值观的导向作用   B.价格的决定作用
  C.社会存在的决定作用     D.社会实践的检验作用
   
    4.在公示催告程序中,可以向人民法院申报权利的利害关系人有(  )。
  A.善意持票人             B.丢失票据人
  C.出票人                 D.付款人
   
    5.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推迟完成下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须经其全体组成人员的(  )通过。
    A.1/3以上多数            B.2/3以上多数
    C.1/2以上多数            D.3/4以上多数
   
    6.犯罪的主观要件中的间接故意是指(  )。
  A.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必然或者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
  B.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
  C.行为人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没有预见,以致发生这种结果时的心理态度
  D.行为人已经预见到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但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时的心理态度
   
    7.十六届五中全会公告中指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是(  )。
  A.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B.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
    C.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D.按照“五个统筹”要求,大力发展农村经济
   
    8.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出口退税政策进行了调整,对煤炭、纺织品等资源类、制造类行业的出口退税率进行了下调,而对高科技行业的出口退税率进行了上调。国家对出口退税率的“一上”“一下”的调整,表明我国发展对外贸易时(  )。
    A.坚持以质取胜战略       B.促进出口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C.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 D.努力实现进出口贸易平衡
   
    9.“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这表明(  )。
  A.实践是沟通主客体的桥梁  B.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实践能为认识提供物质手段D.实践的需要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10.扩大就业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长时期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是国家实行促进就业的长期战略和政策,因为(  )。
  A.就业是民生之本         B.就业是一般政策
  C.就业是权宜之计         D.就业是形势所迫

 

 

 

 

 

 

 

 

 

 

 

 

 

 

 

 

 

 

 

 

 

 

 

 

 

 

 

 

 

 

 

 

 

 

 

 

 

 

 

 

 

 

 

 

 

 

 

 

 

 

 

 

 

 

 

 

 

 

 

 

 

 

 

 

 

 

 

 

 

 

 

 

 

 

 

 

    参考答案解析

    1.C【解析】2009年1月28曰至2月1日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构建危机后的世界”。
  
    2.A【解析】1938年9月召开的慕尼黑会议,割让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领土给德国;1943年11月召开的开罗会议,要求日本归还中国领土;1943年12月召开的德黑兰会议,提出英美苏要协同作战;1945年7月召开的波茨坦会议,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
  
    3.A【解析】材料中的“和谐”应属于正确的价值观,选项B说法错误,C、D与材料不符。
  
    4.A【解析】略
  
    5.B【解析】略
  
    6.B【解析】所谓间接故意,是指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放任这种结果的心理态度。所以应选B。
  
    7.A【解析】略
  
    8.B【解析】本题考查对关税及其相关知识的理解。国家对出口退税的调整,主要是为了我国在发展对外贸易时,促进出口产品的结构优化升级。A、C、D说法都正确,但不符合题目中“一上”“一下”调整的目的。
  
    9.D【解析】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认识是随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变化发展的实践不断给人们提供新的认识课题,推动人们去探索和研究。社会在技术上的需要正是实践变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推动科学向前进。

    10.A【解析】十六大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