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29)
http://www.zjgwy.org       2010-10-02      来源:
【字体: 】              

1.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    )。
A.发展      B.以人为本    C.全面协调可持续    D.统筹兼顾

2.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不动摇、不懈怠、(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A.不折腾    B.不改变      C.不踌躇            D.不放弃

3.2008年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抗震救灾重大胜利。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是(    )。
A.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忍不拔、敢于胜利
B.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
C.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
D.为国争光,艰苦奋斗,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团结协作

4.2009年元旦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纪念日,当前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    )。
A.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
B.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
C.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
D.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

5.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    )。
A.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B.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C.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D.改善民生

6.甲乙两地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0%和32%,这可能表明(    )。
A.从生活水平看,乙地居民略高于甲地居民
B.从收入水平看,甲地居民略高于乙地居民
C.从收入水平看,乙地居民略高于甲地居民
D.从生活水平看,甲地居民略高于乙地居民

7.面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一般不适宜采取的经济措施为(    )。
A.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
B.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C.立足扩大内需
D.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8.下列有关国家与本国货币名称不匹配的是(    )。
A.英国一欧元                    B.俄罗斯一卢布
C.印度一卢比                    D.印度尼西亚一盾

9.国务院出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为劳动者享有休息休假权提供了法律保障,这主要体现了(    )。
A.我国经济实力逐步增强          B.国务院具有立法职能
C.国家机关坚持依法治国的原则    D.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10.下列行政机关中无权制定地方政府规章的是(    )。
A.福建省政府                    B.厦门市政府
C.泉州市政府                    D.福州市政府

 

 

 

 

 

 

 

 

 

 

 

 

 

 

 

 

 

 

 

 

 

 

 

 

 

 

 

 

 

 

 

 

 

 

 

 

 

 

 

 

 

 

 

 

 

 

 

 

 

 

 

 

 

 

 

 

 

 

 

 

 

 

 

 

 

 

 

 

参考答案解析

1.C【解析】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这是从全局高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体现,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揭示了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各个方面的切入点。所以答案是C项。

2.A【解析】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站在历史的高度,把改革开放概括为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第三次新的伟大革命,并且指出: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所以答案是A项。

3.B【解析】6月30日,汶川大地震49天之后,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在同特大地震灾害的艰苦搏斗中,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展示出了十分崇高的精神。这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这是对抗震救灾实践的精辟总结,也是对抗震救灾精神的深刻揭示。所以答案是B项。

4.A【解析】胡锦涛同志:“我们应该把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把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把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携手共进,戮力同心,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所以答案是A项。

5.B【解析】会议指出,贯彻落实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必须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工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答案是B项。

6.D【解析】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一个国家越穷,每个国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比例就越大,随着国家的富裕,这个比例呈下降趋势。所以答案是D项。

7.B【解析】本题要求选出“不适宜”采取的经济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指通过减税和增加财政支出等措施以增加和刺激社会总需求的一种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一般是在经济出现通货膨胀政府财政或金融管理部门通过加息来抑制消费增长,控制物价的过快增长,以达到控制通货膨胀的目的。扩大内需,就是要通过发行国债等积极财政货币政策,启动投资市场,通过信贷等经济杠杆,启动消费市场,以拉动经济增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则是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所以答案是B项。

8.A【解析】英国的货币是英镑,所以答案是A项。

9.C【解析】在依法治国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依法保障职工带薪年休假权利,不仅是为了维护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更体现了遵法守法、依法办事的基本法治理念。《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作为与劳动者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法规,是国家机关坚持依法治国原则的具体体现。所以答案是C项。

10.C【解析】地方政府规章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和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A项为省级政府,B项为经济特区的市,C项为一般地级市,D项为省级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所以答案为C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