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30)
http://www.zjgwy.org       2010-10-03      来源:
【字体: 】              

1.商品价值的大小是由(  )
A.商品的价值量决定的
B.生产商品的劳动时间决定的
C.商品生产者的个别劳动时间决定的
D.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


2.下列哪一机构,是管理少数民族事务的(  )
A.总税务司              B.澎湖巡检司
C.理藩院                D.军机处


3.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  )
A.坚持可持续发展        B.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C.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D.坚持以人为本


4.自治州、自治县、县、市政府驻地的迁移,拥有审批权的是(  )
A.全国人大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国务院                D.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


5.宪法的本质被认为是(  )力量对比关系的集中表现。
A.阶级                  B.政治
C.利益集团              D.阶层


6.建国初期的三大运动不包括(  )
A.抗美援朝              B.土地改革
C.和平解放西藏          D.镇压反革命


7.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直接丰富和发展党的思想路线的一个重要思想是(  )
A.市场经济不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
B.社会主义本质论
C.发展是硬道理
D.“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


8.依据公务员交流制度,国家行政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可有(  )等交流形式。
A.调入、转任、挂职锻炼
B.调出、轮岗、挂职锻炼
C.调出、转任、轮岗
D.调任、转任、挂职锻炼


9.中级人民法院不能管辖下列哪一种第一审行政案件(  )
A.确认发明专利权的案件、海关处理的案件
B.对国务院各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
C.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
D.全国范围内重大、复杂的案件


10.决定必须由(  )。
A.党政机关联合发文      B.会议讨论之后才能发文
C.政府部门制发          D.党委、政府领导机关制发

 

 

 

 

 

 

 

 

 

 

 

 

 

 

 

 

 

 

 

 

 

 

 

 

 

 

 

 

 

 

 

 

 

 

 

 

 

 

 

 

 

 

 

 

 

 

 

 

 

 

 

 

 

 

 

 

 

 

 

 

 

 


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形成商品价值的劳动是相同的人类劳动,是同一的人类劳动力的耗费,因此,商品的价值量不能由个别生产者生产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即个别劳动时间来决定,而是由生产该商品所必需的平均必要劳动时间,即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

2.C【解析】总税务司主要负责管理税务;澎湖巡检司是元朝时所设,管辖当时的澎湖和琉球;理藩院是清朝时设立的,掌管少数民族事务;军机处是清代官署名,是清朝中后期的中枢权力机关。

3.D【解析】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其基本内容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以人为本,二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回答的是“为谁发展的问题,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回答的是“怎样发展”的问题。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深刻理解以人为本,才能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切实做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4.C【解析】略

5.A【解析】法律本身就是阶级力量对比的集中表现,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亦然。

6.C【解析】建国初期,我国为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任务,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在全国开展了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

7.D【解析】ABC背后的哲学基础和思想武器是“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是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的具体化,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深化和具体化。

8.D【解析】根据《公务员法》第63条的规定,交流的方式包括调任、转任和挂职锻炼。

9.D【解析】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行政案件有:确认发明专利的案件、海关处理的案件;对国务院各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全国范围内重大、复杂的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管辖,故正确答案为D。

10.D【解析】决定必须由党委、政府领导机关制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