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51)
http://www.zjgwy.org       2010-10-24      来源:
【字体: 】              

1.提出“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治史思想的史学家是(  )
A.司马迁    B.司马相如    C.班固    D.司马光


2.下列对选举中的平等原则的理解错误的是(  )
A.男女平等            B.一人一次一票
C.票的效力相等        D.地区平等


3.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行使委托的行政权力侵犯公民、法人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  )为赔偿义务机关
A.行政机关            B.受委托的组织
C.具体工作人员        D.组织负责人


4.国家行政权力的载体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政府机构
C.各级党委            D.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军事机关


5.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是(  )
A.着重从思想上建党
B.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
C.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
D.真正做到“三个代表”


6.《    处分条例》2007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预示着我国公职人员纪律处分规范正日趋完善,治贪治庸的惩罚体系正日趋健全。
A.行政机关公务员            B.行政事业机关公务员
C.事业机关公务员            D.行政企事机关公务员


7.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要求不明确又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应按照国家标准履行;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应按照(  )履行
A.地区标准                              B.企业标准
C.通常标准或者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标准    D.所有者标准


8.邓小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把“解放思想”和“事实求是”联系起来表述,更鲜明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开放性,体现了它的(    )的统一性。
A.科学性、理论性和实践性    B.科学性、理论性和革命性
C.理论性、实践性和革命性    D.实践性、科学性和革命性


9.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标志着(  )在范围内系统地建立起来。
A.社会主义社会制度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政治协商制度              D.中国民主宪政制度


10.我国的地势是(  )
A.东高西低    B.南高北低    C.西北走   D.西高东低

 

 

 

 

 

 

 

 

 

 

 

 

 

 

 

 

 

 

 

 

 

 

 

 

 

 

 

 

 

 

 

 

 

 

 

 

 

 

 

 

 

 

 

 

 

 

 

 

 

 

 

 

 

 

 


参考答案解析

1.A【解析】司马迁在《报任安书》里提到,他所述太史公书的目的是“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正确答案为A项。

2.D【解析】我国平等选举原则的主要含义指:社会公民公平地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一人一票,同一次选举中每一选民只有一张选票,每张选票的效力相等,但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四倍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地区间是存在差异的,所以D项为正确答案。

3.A【解析】《国家赔偿法》规定,受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在先例受委托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委托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A项为正确答案。

4.D【解析】政府行政机构是国家行政权力的载体,它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有权管辖其行政区域内的各项建设事业和行政工作。所以D项为正确答案。

5.C【解析】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并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所以答案为C项。

6.A【解析】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495号国务院令,公布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这部条例于2007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所以答案为A项。

7.C【解析】《合同法》第61条规定:当事人就合同有质量要求不明确的,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履行;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按照通常标准或者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标准履行。所以C项为正确答案。

8.D【解析】略。

9.B【解析】1954年9月15日,1211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中南海怀仁堂。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这里召开,标志着我国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的政治制度得到全面确立。所以答案为B项。

10.D【解析】我国地势呈西高东低走势,西南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东部沿海地区平均海拔500米以下,所以D项为正确答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