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52)
http://www.zjgwy.org       2010-10-25      来源:
【字体: 】              

1.我国刑法规定的“在我国领域内犯罪”是指(  )
A.受害人居住在我国领域内
B.犯罪人居住在我国领域内
C.犯罪行为或结果有一项发生在我国领域内
D.受害人与犯罪人均居住在我国领域内


2.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我们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是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是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产力是否得到持续发展。”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  )
A.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             B.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产物
C.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         D.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辩证关系


3.近年来,某地的洪水泛滥越来越严重,对民生危害越来越大,造成洪水泛滥的原因之一是人类活动增多所造成的地球环境破坏,从哲学上看(  )
A.事物之间存在着因果联系
B.改造自然与人类活动存在着矛盾的关系
C.人类活动必将引起自然灾害的出现
D.洪水与自然灾害之间存在本质的联系


4.“大头娃娃”主要是从小食用劣质奶粉引起,劣质奶粉中是(  )含量过少引起的。
A.蛋白质                             B.脂肪
C.葡萄糖                             D.维生素


5.《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所说的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  )
A.采用的生产技术                     B.采用的科学成果
C.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   D.采用的经营方式


6.我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方针的主要理论基础是(  )
A.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辩证关系原理   B.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原理
C.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   D.矛盾发展的不平衡性原理


7.吊销违法者的经营许可证是(  )
A.行政命令         B.行政处罚        C.行政处分        D.行政强制执行


8.《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  )领导全国武装力量
A.国际部                             B.国家主席
C.国务院                             D.中央军事委员会


9.“蚯蚓爬上路,雨水乱如麻”这句气象谚语说明的生物现象是(  )
A.蚯蚓是有氧呼吸的生物               B.蚯蚓喜欢生活在水中
C.蚯蚓不能生活在水中                 D.蚯蚓能预报天气变化


10.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是(  )
A.着重从思想上建党
B.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
C.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
D.真正做到“三个代表”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C。解析:刑法第6条第三款规定“犯罪的行为或结果有一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就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

2、【答案】D。解析:见吴邦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文。

3、【答案】A。解析:人类活动增多造成地球环境破坏,地球环境破坏导致洪水泛滥,这说明事物之间存在因果联系。选项B、C、D的表述本身就是错误的。所以,本题选A。

4、【答案】A。解析:人体生长发育主要依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这三大营养元素,以及矿物质、微量元素、维生素、水和膳食纤维等。尤其是蛋白质对人体各个器官的构建和功能很重要。婴幼儿身体处于一个快速发育阶段,对蛋白质和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尤其大。“大头娃娃”是水肿型营养不良,这些婴儿摄入的蛋白质过少,导致了低蛋白血症,这时婴儿细胞、组织液和血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很低。而我们的肌体维持正常弹性需要有一个渗透压,患有低蛋白血症的时候,人体的渗透压低,水分容易在细胞和组织中积聚,以至于出现水肿。

5、【答案】C。解析:所谓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

6、【答案】B。解析:我国实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方针的主要理论依据是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的原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内因,对外开放是外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7、【答案】B。解析:行政处罚的种类:①警告;②罚款;③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④责令停产停业;⑤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⑥行政拘留;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8、【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章第四节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

9、【答案】D。解析:“蚯蚓爬上路,雨水乱如麻”也就是说蚯蚓爬上路的时候,就会下雨,这说明蚯蚓能够预报天气变化。所以,本题选择D。

10、【答案】C。解析:江泽民同志在“5.31”讲话时指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因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