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生物常识三
http://www.zjgwy.org       2010-11-02      来源:
【字体: 】              
1.很多人喜欢羊绒衫,羊绒与羊毛相比,需更多山羊产毛。大量放养山羊会使土地(  C   )。 
  A 盐碱化  B风化  C沙化  D 土壤化
2.完全不含人工化学合成物的农药、肥料、生长调节素、催熟剂、家畜禽饲料添加剂的食品是下面哪种食品(    B    )。 
  A绿色食品  B有机食品  C无公害食品  D 优质食品
3.无公害农产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终端产品符合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及规范,经过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识的食品。其标志为(     A   )。   
  A         B       C              D   
4、水蝇等昆虫能在水面上行走,除了昆虫本身所具有的结构外,还有一重要原因就是( B )
  (A)水具有较强的内聚力  (B)水具有较高的表面张力
  (C)水具有较强的附着力  (D)水是极性分子
5、哺乳动物的一个受精卵子在母体子宫内发育成胚胎,最后产出成为一个新个体。在这一过程中,它的熵值(ds)变化是(C )
  (A)ds>0    (B)ds=0     (C)ds<0    (D)不正确
6、下列物质中,因改变结构而可能导致生物学活性丧失的是(  A  )
  (A)核酸  (B)淀粉  (C)脂类  (D)几丁质
7、下列结构中,细胞间质发达的是( A )
  (A)骨膜  (B)腺上皮  (C)肠壁肌肉层  (D)毛细血管壁
8、生物膜的脂类分子是靠什么键聚集在一起形成双层结构的?( C )
  (A)氢键  (B)二硫键  (C)疏水键  (D)离子键
9、实验研究得知,在良好的水培条件下,一天内洋葱根尖分生区细胞分裂的三个高峰依次出现在0:30、10:30和14:30。为了观察到有丝分裂各期细胞的分裂相,制作洋葱根尖细胞分裂临时装片的操作程序是:( A )
  (A)选材—>固定—>解离—>漂洗—>染色—>压片
  (B)选材—>解离—>固定—>漂洗—>染色—>压片
  (C)选材—>解离—>漂洗—>固定—>染色—>压片
  (D)选材—>固定—>解离—>染色—>漂洗—>压片
10、NDA+被还原后携带的高能电子和质子有( A  )
  (A)2e-和1H+  (B)2e-和2H+   (C)1e-和平共处H+  (D)1e-和2H+
11、动物胚胎学家研究蛙胚发育时,用同位素将囊胚植物半球表面的部分细胞作上标记。同位素示踪的结果,这些标记可能出现在蝌蚪的( A; )
  (A)肝脏和胰脏  (B)骨胳和肌肉  (C)心脏和肾脏  (D)大脑和小脑
 10、下列结构中,能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是( D;  )
  (A)萤火虫的发光器官   (B)叶绿体 (C)视网膜   (D)脑
12、如果把一个膨胀到最大限度的植物细胞放在“它自已的细胞液”溶液(与细胞液渗透势相等的溶液)中,则细胞( A)
  (A)没有变化  (B)水被释放,直至初始质壁分离
  (C)细胞失水,直到它的水势等于周围溶液的水势  (D)细胞胀破
13、显花植物孢子体是四倍体,那么胚乳是( C )
  (A)2n  (B)4n  (C)6n   (D)8n
14、下列四组人体细胞中,能通过细胞分裂使组织得以修复和更新的一组是(C )
  (A)成骨细胞和白细胞  (B)口腔上皮细胞和角质化细胞
  (C)肝细胞和生发层细胞  (D)神经元和骨胳肌细胞
15、用人工配制的植物营养液培植黄瓜,若过一段时间,营养液中缺少镁,颜色首先由绿转黄的应是( D)
  (A)茎尖  (B)新生叶 (C)植株中部叶片   (D)植株下部叶片
16、在赤道附近、南纬5度、6000米的山顶上的生物群落最近似于 ( B ) 
  (A)针叶森林  (B)冻原  (C)沙漠  (D)热带雨林
17、植物细胞中,不能形成ATP的场所是( C ) 
  (A)细胞质基质  (B)叶绿体基粒片层结构 (C)叶绿体基质  (D)线粒体
18、从蝗虫的发育过程看,扑灭蝗虫的最佳时期应在( D )
  (A)夏蝗  (B)挖掘消毁受精卵 (C)秋蝗  (D)三龄前跳蝻
19、蝗虫下列那种结构不是由细胞构成的(D) 
  (A)触角  (B)后足  (C)复眼  (D)外骨胳
20、癌细胞处于细胞分裂的什么期时,放疗和化疗最为有效?( B  )
  (A)G1期  (B)S期 (C)G2期   (D)M期
21、关于双重呼吸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C;  )
  (A)双重呼吸提高了气体交换效率 (B)每呼吸一次空气两次经过肺
  (C)肺和气囊是进行气体交换的场所  (D)双重呼吸是鸟类特有的呼吸方式
22、人连续高烧数小时,可能导致一些细胞不可逆地损伤,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  D )
  (A)高温引起细胞膜损伤  (B)高温引起细胞器损伤
  (C)高温引起遗传物质的改变  (D)高温引起细胞内生化反应紊乱
23、下列哪项是进化地位最低和最高的“鱼”( B  )
  (A)乌贼鱼和美人鱼(儒艮)  (B)衣鱼与美人鱼
  (C)娃娃鱼与文昌鱼  (D)衣鱼与文昌鱼
24、大面积烧伤护理不当时,易发生感染而引起严重后果,这主要是由于(C )
  (A)体液大量损失  (B)特异免疫能力减弱
  (C)非特异免疫能力减弱  (D)营养物质得不到及时补充
25、下列哪组生理活动都是由副交感神经作用引起的(D)
  (1)瞳孔缩小 (2)心跳加快 (3)抑制膀胱排尿(4)汗腺分泌加多(5)促进胰岛素分泌(6)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
  (A)(1)(3)(5) (B)2、4、5 (C)1、4、5 (D)1、5、6  
26、在双键DNA分子中,T占15%,那么G占( C )
  (A)15%  (B)30%  (C)35%   (D)85%
27、下列哪种行为不能用亲缘选择理论来解释(  D   )
   (A)兵蚁保卫蚁王的行为  (B)挪威旅鼠的自杀行为
  (C)鸟类的报警行为  (D)雄虻的骗婚行为
28、人不能消化纤维素,是因为人没有纤维素酶。该酶能水解的糖苷键是( B )
  (A)α-1,4  (B)β-1,4 (C)α-1,6   (D)β-1,6
29、H2O和乙醇等亲水性小分子物质是通过单纯扩散进出细胞膜的。这是因为细胞膜( C  )
  (A)具有转运这些物质的蛋白质  (B)基本结构是磷脂双分子
  (C)上具有小于1.0nm的小孔  (D)具有内吞作用
30、用秋水仙素处理正在分裂的细胞,可能得到多倍体细胞。其机理是秋水仙素能( B )
  (A)溶解纺锤体  (B)阻止微管蛋白分子的α、β两个亚基互连接
  (C)使肌动蛋白丝解聚  (D)使中间丝溶解
31、下列几种化学万分,在植物细胞壁形成时出现的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A )
  (A)果胶质、纤维素、木质素  (B)木质素、果胶质、纤维素
  (C)纤维素、木质素、果胶素  (D)果胶素、木质素、纤维素
32、冬季河水中见不到水绵,而春暖后可见到水绵丝团漂浮水面。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水绵( A )
  (1)秋季形成全子沉入水底(2)秋后以种子的形式沉入水底
  (3)春季进行光合作用,放氧时水绵团上浮 (4)春季呼吸作用加强,放出CO2,水绵丝团上浮
  (A)1、3  (B)2、3 (C)1、4 (D)2、4
33、具有颈卵器的植物有( D;)
  (A)菌类、藻类、苔藓植物  (B)菌类、藻类、蕨类植物
  (C)蕨类、裸子、被子植物  (D)苔藓、蕨类、裸子植物
34、下列生物的呼吸作用只在细胞质基质中进行的是 ( A )
  (A)乳酸菌 (B)酵母菌  (C)结核杆菌 (D)硝化菌
35、以下果实中食用部分是胎座的是( A  )
  (A)西瓜  (B)南瓜  (C)香蕉 (D)葡萄  
36、将接种了红色细菌的培养皿置于紫外线下几天,结果培养皿中除了一个白色菌落外,其余菌落都是红色的,据此,实验者应该( A  )
  (A)暂不作对结论 (B)断定是紫外线产生了白细菌落的变异
  (C)断定白色菌落是一种遗传的变异 (D)如果不继续用紫外线照射,预期那个白色菌落将变为红色
37、十字花科植物的花程式是(40、D)
  (A)*P6-5A∞G∞   (B)^P3+3A2-1G(上划线)(2:1)
  (C)*P3+3A3+3G(3)   (D)*K2+2C2+2G(2:1)
38、欲观察寄生在人体血细胞内的微丝蚴,可把红细胞置于( A)
  (A)蒸馏水中  (B)5%蔗糖溶液中 (C)瑞氏溶液中  (D)生理盐水中
39、从蝌蚪发育成蛙,呼吸器官的变化( 43、D;)
  (A)鳔->鳃->肺  (B)羽状外腮->肺  (C)内鳃->肺 (D)羽状外腮->内腮->肺
40、青蛙体温不恒定,是变动物。其身体与此有关的结构是( B)
  (1)皮肤裸露(2)主要用肺呼吸(3)心脏两心房一心室(4)具有两条循环路线
  (A)1、4 (B)1、3  (C)2、4   (D)2 、3
41、下列动物中,属原口动物,具有两个胚层和辐射对称特征的动物是( C)
  (A)放射虫  (B)疟原虫  (C)水螅  (D)海星
42、两栖类动物不能在海水中生存,这是因为( 46、C)
  (A)它是恒渗压生物  (B)它是高渗压生物,不能生活在低渗压的海水中
  (C)它缺乏对盐分调节的机制  (D)它是低渗压生物,在海水中无法获得水分
43、在背椎动物中,只有鱼类、两栖类和爬行类能随环境而迅速发生色变。其中避役是出名的“变色龙”,能在较短的时间(小于5min)完全改变体色,比蛙等变色动物快得多,它变色的调节机制是( ;47、B;)
  (A)激素调节  (B)神经调节  (C)神经-激素调节 (D)激素—神经调节
44、现有甲、乙、丙、丁四人,在ABO血型系统中,四人的血型各不相同。现用丙的血清给其他三人验血,只有乙、丁二人的红细胞起凝集反应,用丁的血清给其他三人验血,只有乙、丙二人的红细胞发生凝集反应。问乙能给其他三人中的哪一个输血?( E )
(A)甲  (B)丙  (C)丁  (D)甲、丙、丁(E)三个都不能
45、有五个营养级的一条食物链,第五营养级的生物,体重啬1KG,理论上至少要消耗第一营养级多少千克( C )
  (A)25kg  (B)125kg  (C)625kg   (D3125kg
46、下列关于动物攻击行为的叙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C )
  (A)攻击行为是同种动物个体之间的争斗
  (B)攻击行为有利于种族的繁衍和生存
  (C)攻击行为都有身体的直接接触
  (D)公鸡的争斗就是一个实例
47、三刺鱼在繁殖季节,雄鱼对腹面红色的各种模型奋力攻击,对腹面不是红色的鱼形模型,反而无反应。这种行为属于 ( B)
  (A)习惯化 (B)固定动作格局  (C)敏感化  (D)经典条件反射
48、蛾类结蚕有利于保护自身,然而金小蜂借助于茧顺利地把卵产到棉红铃虫体内,使之死亡,真是“作蚕自缚”。上面事实不能揭示下列哪种生物学现象( 56、C;)
  (A)适应  (B)寄生  (C)共栖  (D)适应的相对性
49、对于一个隔离的且数量已经大为减少的种群来说,其潜在的危险是(A )
  (A)丧失了遗传多样性  (B)趋向于选型交配
  (C)基因流动减少  (D)哈迪-温伯格平衡不稳定  
50.要在显微镜下观察到完整的半月形的保卫细胞和气孔,所需要的玻片标本为:( C )
A.叶片横切成临时切片        B.叶片横切面永久切片
C.叶表皮装片            D.叶脉纵切面切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