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60)
http://www.zjgwy.org       2010-11-03      来源:
【字体: 】              

1.法律的公布是指(  )将通过的法律用一定形式予以正式公布。
  A.国家权力机关            B.国家最高人民法院
  C.国家司法机关            D.法律制定机关


  2.1914一1918年中国民族工业得到发展的原因有(  )。
  ①辛亥革命冲击封建制度
  ②清政府允许民间办厂
  ③北洋军阀分裂
  ④帝国主义忙于一战,暂时放松对华经济掠夺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④
  

    3.某工商局招聘员工时,以不正当理由拒绝接受女性。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劳动者的(  )。
  A.平等就业权              B.休息休假权
  C.取得报酬权              D.安全卫生权
  

    4.国家公务员向有关单位提出申诉的必要理由是(  )。
  A.对公务员个人的处理不公正
  B.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人事处理决定不服
  C.公务员认为自身受到的处理或待遇不合理
  D.需有涉及公务员个人的处理决定
  

    5.第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这标志着(  )。
  A.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完善  B.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进步
  C.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发展  D.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升华
  

    6.在法学上,一般认为,划分法律部门的主要依据是(  )。
  A.法律调整的效果           B.法律调整的对象和方法
  C.法律法规的数量           D.法律调整的后果
  

    7.张某与范某有仇,遂寻机报复。一天张某得知范某一人在家,便身带匕首向范家走去,途中突然腹痛,便返回家中。张某的行为属于(  )。
  A.犯罪中止                 B.犯罪预备
  C.犯罪表示                 D.不构成犯罪
  

    8.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我国刑法规定之罪的,适用我国刑法,但是按我国刑法规定的(  )的,可以不予追究。
  A.最低刑为5年以上有期徒刑  B.最高刑为5年以下有期徒刑
  C.最高刑为3年以下有期徒刑  D.最高刑为2年以下有期徒刑
  

    9.国家公务员录用的首要原则是(  )原则。
  A.平等                     B.公开
  C.竞争                     D.择优录用
  

    10.经营权是经营者对其经营财产的一种(  ).
  A.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B.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
  C.使用权利
  D.不能占有,只能使用和获得收益的权利

 

 

 

 

 

 

 

 

 

 

 

 

 

 

 

 

 

 

 

  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法律的公布是指立法机关或国家元首将已通过的法律以一定的形式予以公布,以便让社会遵守执行。我国法律在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后,由国家主席予以颁布施行。
  
    2.D【解析】中国民族工业得到发展的原因有:①辛亥革命对封建制度的冲击;②第一次世界大战,西方几个主要帝国主义国家忙于交战,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侵略;③全国人民抵制洋货,提倡国货运动也为民族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3.A【解析】注意材料反映的信息,招聘中以不正当的理由拒绝女性,是一种在工作就业中的性别歧视,侵犯的是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而不是休息权、取得报酬权等。
  
    4.C【解析】本题可依照《公务员法》第90条的规定来作出判断,公务员对涉及本人对下列人事决定不服的可以提出申诉:(1)处分;(2)辞退或者取消录用;(3)降职;(4)定期考核不称职;(5)免职;(6)申请辞职,提前退休未予批准;(7)未按规定确定或者扣减工资、福利、保险待遇;(8)法律、法规规定可以申诉的其他情形。在本题中值得注意的是以上的第7点,涉及到了有关待遇方面的问题,可排除A项,而选C项。
  
    5. B【解析】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这是一种国家政治上层建筑领域内的活动,在这要注意的是不仅“国家”、“人权”属于政治范畴的事物和现象,且修宪活动也是一种政治活动行为。故应选B项。A、C两项内容属于社会经济结构范畴;D项中的精神文明属于观念结构中的现象。
  
    6.B【解析】本题只是对基本概念的考查,划分法律部门的主要依据是法律调整的对象和方法。
  
    7.B【解析】此题中张某向范某家走去的行为属于为犯罪创造条件的行为,张某的行为尚未进入犯罪实行阶段。因此属于犯罪预备。此题只要知道犯罪未遂的要件,便可得到正确答案。犯罪未遂是指为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的行为。
  
    8.C【解析】《刑法》第7条规定: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本法规定之罪的,适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规定的最高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不予追究。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9.B【解析】《国家公务员法》第5条规定,公务员的管理,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第二十一条规定,录用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因此,首要原则是公开。
  
    10.B【解析】本题考查经营权的定义。经营权是指经营者对某经营财产的一种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