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61)
http://www.zjgwy.org       2010-11-04      来源:
【字体: 】              
1.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他重要报告,表决通过关于修改(  )的决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2010年3月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A.立法法                  B.刑法
  C.选举法                  D.国防动员法
  

    2.不少农民习惯“跟风种地”,去年市场什么农产品走俏,今年就种什么,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跟风种地”的失败,从哲学上看,是因为他们没有(  )。
  A.从变化发展着的实际出发  B.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C.坚持一分为二的原则      D.坚持普遍联系的原则
  

    3.温家宝总理说: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要重要。这句话表明(  )。
  ①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是巨大的
  ②精神状态决定着事物的发展进程
  ③信心、信念、意志是成功的必备要素
  ④有了信心就可以不受客观条件的制约战胜困难
  A.①③       B.①②      C.②③       D.②④
  

    4.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生产力这一根本任务,由(  )决定。
  A.阶级矛盾
  B.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C.社会需求同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D.“先富”和“后富”的矛盾
  

    5.我国政府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权是(  )。
  A.教育权和就业权         B.生存权和发展权
  C.自由权和选择权         D.劳动权和财产权
  

    6.秦王嬴政读韩非书,感叹曰:“寡人得见此人,与之游,死不恨矣。”你认为嬴政此次感叹的主要原因是(  )。
  A.韩非子主张君主专制,中央集权
    B.韩非子主张“法不阿贵”,“以法为本”
    C.韩非子以为今胜于昔,“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
    D.韩非子提出“富国以农”,以为耕可以富,战可得以贵
   

    7.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现阶段中国最大的实际是(  )。
    A.生产力水平低,商品经济不发达
    B.人口多,劳动者素质不高
    C.自然条件差,资源相对短缺
    D.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8.“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  )。
    A.政治路线              B.组织路线
    C.思想路线              D.工作作风
   

    9. 夏天,打开冰箱冷冻室的门,常常看到冷冻室中冒出一股白雾,这是:( )。
    A.冰箱里的冰升华后,又凝结成小水滴
    B.冰箱里原有的水蒸气凝结成的小水滴
    C.冰箱里的水变为水蒸气
    D.冰箱外部空气中的水蒸气凝结成的小水滴
   

    10.公文发文字号的编排顺序是(  )。
    A.作者代字顺序号年份号  B.作者代字年份号顺序号
    C.年份号作者代字顺序号  D.顺序号置于方括号中的年份号作者代字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C。
  

    2.【答案】A。解析:题干中,农民“去年市场什么农产品走俏,今年就种什么”,没有分析今年的市场、政策等情况而盲目跟风,表明的是没有从发展着的实际出发,故选A项。
  

    3.【答案】A。解析: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事物的发展方向由事物的内部矛盾来决定,而人在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时候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和制约。因此◇)④错误,A项正确。
  

    4.【答案】C。解析:大力发展生产力,是由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决定的,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和本质要求。我国目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的主要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
  

    5.【答案】B。解析:生存权是最基本的权利,没有生存权和发展权就没有其他的任何权利。
  

    6.【答案】A。解析:韩非的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主张适合秦王嬴政当时执政的需要。
  

    7.【答案】D。解析: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国最大的实际。
  

    8.【答案】C。解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也是我们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思想武器。
  

    9.【答案】D。"白雾"并不是气态的水蒸气,而是液态的小水滴,因为水蒸气是五色气体,它是冰箱外部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冰箱中的冷空气后液化而成的小水滴漂浮在空中形成的。
  

    10.【答案】B。解析:文稿上,应由有关人员在注发之后,依照发文字号登记册上的式样,依次标注作者代字、置于方括号中的年份号、顺序号(不可加虚位)。如国务院2007年第一件发文即标作:“国发〔2007〕1号”。一件公文只有一个发文字号,联合行文只标注主办机关的发文字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