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63)
http://www.zjgwy.org       2010-11-08      来源:
【字体: 】              
1.2010年年初,云南遭遇罕见的持续干旱,而新疆北部地区连续发生强降雪导致严重雪灾。对两地气候和地理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由于温室效应增强,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大大增加
  B.新疆深处内陆,受季风影响较弱
  C.全球气候变暖,破坏了大气环流结构,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加剧,是云南特大干旱的主要原因
  D.进人春季后,新疆雪灾地区会发生融雪性洪水
  

    2.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我国冰雪健儿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花样滑冰双人滑获得历史上首枚奖牌
  B.女子冰壶首次参加冬奥会就获得铜牌
  C.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打破了韩国对金牌的长期垄断
  D.女子短道速滑队成为冬奥会历史上首次包揽四金的队伍
  

    3.久旱缺雨时,下雨对庄稼生长有利;雨涝成灾时,下雨对庄稼有害。这说明(  )。
  A.事物的联系是普遍的、无条件的
  B.事物的联系是现实的、具体的
  C.事物的运动是客观的、绝对的
  D.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事物的内部
  

    4.先有工程设计图,然后施工建成大厦。这一事实说明(  )。
  A.意识产生物质           B.意识可以转化为物质
  C.意识决定物质           D.意识创造物质
  

    5.根据菲利普斯曲线,降低通货膨胀率的办法是(  )。
  A.减少货币供给量         B.降低失业率
  C.提高失业率             D.增加工资
  

    6.国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原因在于(  )。
  A.国债投资加大了消费基金比例,促进了消费增长
    B.国债投资用于经济建设和形成货币购买力,可以促进经济发展
  C.国债投资增加了积累基金比例,减少了消费基金
  D.国债投资增加了货币发行量,加快了商品流通速度
  

    7.俗话说:“一山难容二虎。”从管理的角度看,对这句话最合适的理解是(  )。
  A.组织中的领导个性不一致,必将导致不团结
  B.组织需要集中统一管理,不能“政出多门”
  C.组织中的能人太多,必然造成内耗
  D.组织目标需要达成共识,不能有不同意见
  

    8.“民主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不是一个东西。民主就是承认少数服从多数的国家。”这句话应该理解为(  )。
  A.民主是一种国家制度    B.民主是国体不是政体
  C.民主是手段不是目的    D.国家的实质是少数服从多数
  

    9. 多数鱼类背部发黑、腹部发白,其原因是:( )。
    A.长期进化形成的保护色
    B.背部比腹部接受光线多,导致色素沉淀
    C.背部比腹部粘膜厚,吸收光线多
    D.背部鱼鳞多,吸收光线多
  

    10.每天,天安门广场的国旗都是与太阳同时升起的,一年中升旗最早的一天应是(  )。
  A.立春日    B.立夏日   C.夏至日     D.冬至日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B。解析:新疆是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受季风影响十分明显,只是季风带来的水汽已经非常少,所以气候干旱。
  

    2.【答案】A。解析: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花样滑冰双人滑名将申雪、赵宏博夺得了中国花样滑冰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早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他们就获得了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铜牌。所以A项的说法错误。
  

    3.【答案】B。解析:事物的现实性是指一切包含内在根据的、合乎必然性的存在,是事物和现象的种种联系的综合。但同时事物的联系又是具体的,相对的,受各种条件的影响,“久旱缺雨时,下雨对庄稼生长有利;雨涝成灾时,下雨对庄稼有害”正是对这一原理的说明。
  

    4.【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意识与物质的相互转化。建造大楼,第一步是搞设计,然后才有大楼的建成,这只能说明意识可以转化为物质,并不能得出意识是第一性的。″意识转化成物质″是需要条件的。这一条件就是必须是正确的意识指导实践在改造世界中获得成功。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5.【答案】C。解析:菲利普斯曲线是由英国经济学家W?菲利普斯于1958年在《861-1957年英国失业和货币工资变动率之间的关系》一文中最先提出的。后来,萨缪尔森和索洛将原来表示失业率与货币工资率之间交替关系的菲利普斯曲线发展成为用来表示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率之间交替关系的曲线:通货膨胀率高时,失业率低;通货膨胀率低时,失业率高。答案选C。
  虽然增加工资也有可能带来失业率的增长,但是菲利普斯曲线同时提出:通货膨胀是由工资成本推动所引起的,这就是成本推动通货膨胀理论。因此,D项错误。
  

    6.【答案】B。解析:国债即国家债券,它是国家为筹措资金而向投资者出具的书面借款凭证,并承诺在一定的时期内按约定的条件,按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归还本金,具有弥补财政赤字、筹集建设资金、调节经济三大功能。
  政府用募集来的资金进行投资,主要是一些资金需求量巨大的公共建设,比如开大型工厂、修基础设施(高速公路、铁路、水坝以及港口等)、西部开发等,这就需要买原材料、配套设备、雇佣工人等,这样就拉动了国内消费需求,促进了经济发展。
  

    7.【答案】B。解析:本题可用排除法。行政领导班子由不同的气质结构的人组成,进行协调合作、取长补短,就会形成一个功能完善、高效合理的群体结构。A项说法过于绝对化,同样,CD说法也过于绝对化。所以答案选B。
  

    8.【答案】A。解析:题干中的话,主要强调的是民主与少数服从多数这种组织活动原则不是同一范畴,民主是承认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管理国家事务的国家制度。它与专制相对立,即是一种民主制度。A项理解正确。
  

    9.【答案】A解析:多数鱼类背部发黑、腹部发白,此为一种保护色,自有了这种保护色,无论从上面或下面观察,鱼类保护色使其易与自然环境混成一体,可以轻而易举地躲避水鸟或肉食性鱼类的捕食。
  

    10.【答案】C。解析:一年中升旗最早的一天也就是日出时间最早的一天,日出时间最早的一天是夏至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