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36)
http://www.zjgwy.org       2010-10-09      来源:
【字体: 】              
 

1.科学揭示燃烧现象的是(  )
A.哥白尼                        B.牛顿
C.拉瓦锡                        D.爱迪生


2.下列选项中,属于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的是(  )
A.环境保护                      B.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C.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D.廉政文化


3.孔子的学生们追忆孔子日常教诲和生活行为,整理成一部语录体书,称作(  ),这部书成为儒家的经典,后世有很大影响。
A.《尚书》                      B.《春秋》
C.《诗》                        D.《论语》


4.当前,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的统一战线被称为(  )
A.民主统一战线                  B.统一战线
C.社会主义统一战线              D.爱国统一战线


5.行政相对人若对北京海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向(  )申请行政复议。
A.北京市人民政府                B.海关总署
C.北京海关                      D.监察部


6.我国对作品实行(  )原则,作者在作品完成时即取得著作权,受法律保护。
A.实际履行                      B.协作履行
C.自动保护                      D.先申请


7.“共产主义是没有剥削的制度,产品极大丰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按需分配,没有极大丰富的物质条件是不可能的,要实现共产主义,一定要完成社会主义阶段的任务。”社会主义阶段的任务很多,但根本的一条就是(  )
A.满足人们对物质财富的需求      B.协调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
C.发展生产力                    D.群众利益无小事,维护人民利益


8.“善泳者溺,善骑者堕,各以其所好反自为祸”古人这句话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
A.事物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
B.要透过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
C.人可以得于长处,也可以失于长处
D.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本质


9.国务院发布的《耕地占用税条例》规定:“本条例的实施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条例的规定,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并报财政部备案。”据此,各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实施办法的行为属于(  )
A.特别授权立法                  B.中央行政立法
C.补充性立法                    D.一般授权立法


10.邓小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把“解放思想”和“事实求是”联系起来表述,更鲜明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开放性,体现了它的(  )的统一。
A.科学性、理论性和实践性        B.科学性、理论性和革命性
C.理论性、实践性和革命性        D.实践性、科学性和革命性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C。解析:法国化学家拉瓦锡(1743~1794)把大量的精确实验材料联系起来,摆脱传统思想的束缚,揭示了燃烧和空气的关系。1777年,他在《燃烧概论》中,全面阐述了燃烧的氧化说,把燃烧过程解释为一种与氧化合的过程。

2、【答案】B。解析: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3、【答案】D。解析:生活于公元前551年~公元前479年的孔子是一位大思想家、大教育家,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最早在中国兴办私学,他有弟子三千人,贤者七十二人。孔子为中国古代文化发展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他整理编订了《易》、《诗》、《礼》、《乐》、《尚书》、《春秋》等“六经”。孔子的学生们追忆孔子日常教诲和生活行为,整理成一部语录体书,称作《论语》,这部书成为儒家的经典,对后世有很大影响。

4、【答案】D。解析:从1978年12月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之后到目前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这一时期的统一战线称为爱国统一战线。

5、【答案】B。解析: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若对海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向海关总署申请行政复议。

6、【答案】C。解析:我国《著作权法》明确规定,作品实行自动保护,作品完成即取得著作权,受法律保护。

7、【答案】C。解析:邓小平曾经在《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中提到:“共产主义是什么?就是没有人剥削人的制度,产品极大丰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按需分配,没有极大丰富的物质条件是不可能的。要实现共产主义,一定要完成社会主义阶段的任务。社会主义的任务很多,但根本一条就是发展生产力,为共产主义创造物质基础”。

8、【答案】A。解析:题干中句子的意思是说,往往最善于游泳的人被溺死,最善于骑马的人被摔死,越是最熟悉最擅长的东西,越容易被忽视而出现祸事。这正好体现了辩证法关于事物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观点。

9、【答案】C。解析:特别授权立法是指依据特定法律、法规授权或者依据国家权力机关或上级国家行政机关通过专门决议的委托,制定规范性法律文件的行为。
中央行政立法是指中央行政机关即国务院及其各部门制定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活动。
补充性行政立法是指为了补充已颁行的法律、法规的内容而制定规范性文件的活动。
国家行政机关直接依照宪法和有关组织法规定的职权,制定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的活动属于国家行政机关直接依照宪法和有关组织法规定的职权,制定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的活动属于一般授权立法。

10、【答案】D。解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和根本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实践性、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特征。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