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38)
http://www.zjgwy.org       2010-10-11      来源:
【字体: 】              
1.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  )。

    A.与时俱进    B.艰苦奋斗    C.无私奉献    D.实事求是

    2.一种固定下来适合和便于网络交往,判定行为者是否文明和礼貌的行为标准就是(  )。

    A.网络道德原则    B.网络道德规范

    C.网络道德素质    D.网络道德礼仪

    3.贯彻“四个尊重”的方针,其中核心是(  )。

    A.尊重文化    B.尊重历史    C.尊重劳动    D.尊重资本

    4.某单位收发员为收集邮票,故意隐匿、毁弃他人信件,其行为侵犯了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哪项权利(  )

    A.隐私权      B.通信自由

    C.通讯秘密    D.社会文化权利

    5.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决定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职权由(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

    C.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行使            D.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行使

    6.下列各项中符合《广告法》规定的广告是(  )。

    A.保证100%有效的某药品广告    B.某麻醉药品广告

    C.电视上发布的某烟草广告       D.标明产地的茶叶广告

    7.根据我国现行宪法规定,下列自然资源中只能为国家所有的是(  )。

    A.森林    B.草原    C.水流    D.荒地

    8.《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13条规定,公务员享有对机关工作和领导人员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这属于(  )。

    A.义务性规则    B.授权性规则

    C.禁止性规则    D.权义复合规则

    9.国家审计机关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活动,在我国的监督属于(  )。

    A.社会监督    B.司法监督    C.行政监督    D.财务监督

    10.下列法律行为中属于单方行为的是(  )。

    A.李某订立遗嘱,将全部遗产处分给长子继承

    B.王某为购买轿车提供订金

    C.费某为于某代理购买化肥

    D.成某缴纳个人所得税

 

 

 

 

 

 

 

 

 

 

 

 

 

 

 

 

 

 

 

 

 

 

 

 

 

 

 

 

 

 

 

 

 

 

 

 

 

 

 

 

 

 

 

 

 

 

 

 

 

 

 


    参考答案解析

    1. A【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

    2. D【解析】网络礼仪是适合和便于网络交往、判定行为者是否文明和礼貌的基本行为标准。它是一种最基本的、最一般的道德规范。

    3. C【解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四个尊重”的方针,把劳动、知识、创造与人才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劳动在其中居于核心和基础的地位,社会的一切发展和进步最终都要靠劳动来实现;知识是人类实践和认识的结晶,又是创造财富的重要资源,但它需要通过作用于劳动者、劳动资料,才能形成实际的财富;人才是知识资源的载体,其本质在于创造性和进步性,人才只有通过劳动,为社会创造出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才能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创造本身就是一种劳动,创造过程不仅具有脑力和体力支出的一般劳动特点,而且是一种在高度紧张状态中最大限度地发挥智力和体力的复杂过程。因此,“四个尊重”的核心是尊重劳动。

    4. B【解析】《宪法》第8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收发员隐匿、毁弃他人邮件的行为,侵犯了公民通信自由权利。

    5. B【解析】我国《宪法》第62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修改宪法;

    (二)监督宪法的实施;

    (三)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

    (四)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

    (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提名,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

    (六)选举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根据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提名,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的人选;

    (七)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八)选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九)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十)审查和批准国家的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十一)改变或者撤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不适当的决定;

    (十二)批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建置;

    (十三)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

    (十四)决定战争和和平的问题;

    (十五)应当由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的其他职权。

    6. D【解析】《广告法》第14条规定:“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有下列内容:(一)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的;(二)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的;(三)与其他药品、医疗器械的功效和安全性比较的;(四)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的;(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因此,A不正确。第16条规定:“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等特殊药品,不得作广告。”因此,B不正确。第18条规定:“禁止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期刊发布烟草广告。”因此,C不正确。第9条规定:广告中对商品的性能、产地、用途、质量、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允诺或者对服务的内容、形式、质量、价格、允诺有表示的,应当清楚、明白。因此,D正确。

    7. C【解析】《宪法》第9条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因此,正确答案是C。

    8. D【解析】规则(即法律规则)从其内容上可以将其划分为授权性规则、义务性规则和权义复合规则。授权性规则是指规定人们可为或不可为一定行为以及要求其他人为或不为一定行为的规则。授权性规则可以分为职权性规则和权利性规则。义务性规则是指规定人们应为或勿为一定行为的规则。义务性规则可分为命令性规则和禁止性规则。兼具权利和义务两重性的规则,就是权义复合规则。权义复合规则的主要特点在于:一方面主体按规则可做出或不做出一定行为,另一方面做出或不做出这种行为也是该主体无可转移或推脱的义务。公务员有权对机关工作和领导人提出批评和建议,也有义务对机关工作和领导人提出批评和建议,所以本题属于权义复合规则。

    9. D【解析】社会监督:社会监督是指非执政党和非国家机关对行政活动的监督。社会监督是凭借国家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而不是凭借国家权力或政治权力。政协、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新闻机构及其公民个人对行政管理的监督,构成了社会监督。所谓司法监督,是指公安、检察、审判机关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正当竞争行为所实施的监督查处。行政监督有时又称行政调查,是指行政主体依法定职权,对相对方遵守法律、法规、规章,执行行政命令、决定的情况进行检查、了解、监督的行政行为。财务监督是对财务活动合法性、效益性的监察和督导。财务监督的目的在于督促财务活动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企业经营、制度的规定,揭露财务活动中的弊端和违法行为,威慑和制约不法行为,保证财务活动的正轨运行;促进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实现企业经营目标。国家审计机关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活动,应属于财务监督。

    10. A【解析】单方法律行为:基于当事人一方的意思表示而成立的法律行为,即这种法律行为仅凭一方的意思表示而无需得到对方同意的意思表示,便可成立的法律行为。设立遗嘱的行为便是单方法律行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