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41)
http://www.zjgwy.org       2010-10-14      来源:
【字体: 】              
 

1.2009年2月5日,《自然》杂志社在线发表了我国科学家在(  )研究上取得的重大突破:从原子水平上揭开了该病毒的“心脏”——核糖核酸聚合酶PA亚基的工作机制,为相关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靶标。
A.口蹄疫病毒B.手足口病
C.艾滋病病毒D.禽流感病毒


2.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  )。
A.与时俱进B.艰苦奋斗
C.无私奉献D.实事求是


3.(  )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构建原则,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内容。
A.辩证唯物主义B.科学的实践观
C.实践的观点D.唯物辩证法


4.“世界统一于物质”这一命题之所以需要哲学上的证明,是因为(  )
A.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具体科学的研究成果总是有限的,而哲学可以从有限中把握无限
B.具体科学的证明只能一次到位,不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
C.具体科学只能证明自然界的物质性,不能证明人类社会的物质性
D.具体科学的证明受条件限制,哲学的证明不受任何条件的限制


5.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西方哲学的区别在于(  )。
A.马克思主义哲学要以具体科学作为其产生、存在、发展的基础,现代西方哲学不以具体科学为其产生、存在、发展的基础
B.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彻底的唯物主义哲学,现代西方哲学基本上坚持唯心主义立场
C.马克思主义哲学回答现实问题,现代西方哲学回避现实问题
D.马克思主义哲学批判地继承了古典哲学,现代西方哲学对于古典哲学没有继承性


6.个人独资企业解散后,按照《个人独资企业法》的规定,原投资人对企业存续期间的债务是否承担责任(  )
A.不再承担责任
B.仍应承担责任,但债权人在3年内未向债务人提出偿债请求的,该责任消灭
C.仍应承担责任,但债权人在5年内未向债务人提出偿债请求的,该责任消灭
D.仍应承担责任,但债权人在2年内未向债务人提出偿债请求的,该责任消灭


7.按照我国宪法的规定,国务院对各部、各委员会发布的不适当的命令、指示和规章有权(  )
A.改变          B.撤销
C.改变或撤销    D.发回重议


8.甲欠乙1000万元,丙为保证人,丁以楼房抵押。甲到期不能清偿,而乙明确表示放弃对丁的抵押权。之后法庭查明,丁之楼房,现价为600万元。问:丙之保证责任是多少(  )
A.500万元      B.400万元
C.1000万元     D.200万元


9.玩忽职守罪与滥用职权罪的主要区别是(  )
A.犯罪主体不同  B.犯罪客体不同
C.犯罪结果不同  D.主观要件不同


10.作为资本的货币和作为流通手段的货币的根本区别在于(  )
A.能否买到商品        B.能否买到生活资料
C.能否买到生产资料    D.能否带来剩余价值

 

 

 

 

 

 

 

 

 

 

 

 

 

 

 

 

 

 

 

 

 

 

 

 

 

 

 

 

 

 

 

 

 

 

 

 

 

 

 

 

 

 

 

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2009年2月5日,《自然》杂志社在线发表了我国科学家在禽流感病毒研究上取得的重大突破:从原子水平上揭开了禽流感病毒的“心脏”——核糖核酸聚合酶PA亚基的工作机制,为相关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靶标。该研究成果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迎芳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和饶子和院士领导的南开大学、清华大学生物物理所联合实验室合作完成。

2.A【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

3.B【解析】科学的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构建原则,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内容。

4.A【解析】世界具有无限性,而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具体科学只能从有限的角度证明其所研究的范围具有物质性。正因为如此,必须借助于能从有限中把握无限的哲学思维能力。据此,A为应选项。B之所以错误,是因为具体科学的证明也是不断反复以至无穷的过程,并非仅仅一次到位。C之所以错误,是因为具体科学既包括自然科学,也包括社会科学,在历史唯物主义指导下的社会科学可以证明社会领域的物质性。D之所以错误,是因为不论自然科学还是哲学,其证明都要受到物质条件的限制。

5.B【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坚持了自然观中的唯物主义,而且坚持了历史观中的唯物主义,是完备且彻底的唯物主义;现代西方哲学虽然也有一定的唯物主义的成分,但就其总体而论属于唯心主义。据此,B项正确。A之所以错误,是因为任何哲学的产生、存在和发展都要以具体科学为基础。C之所以错误,是因为现代西方哲学并没有全然回避现实问题,只不过在总体上要维护资本主义现存制度。D之所以错误,是因为任何现代哲学都需要继承古典哲学。

6.C【解析】根据《个人独资企业法》第28条规定,个人独资企业解散后,原投资人对个人独资企业存续期间的债务仍应承担偿还责任,但债权人在5年内未向债务人提出偿债请求的,该责任消灭。

7.C【解析】根据《宪法》第89条规定,国务院有权改变或者撤销各部、各委员会发布的不适当的命令、指示和规章。

8.A【解析】根据《担保法解释》第123条规定,同一债权上数个担保物权并存时,债权人放弃债务人提供的物的担保的,其他担保人在其放弃权利的范围内减轻或者免除担保责任。但是本题中是第三人提供的物保,所以适用《担保法解释》第38条第1款规定,同一债权既有保证又有第三人提供物的担保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保证人或者物的担保人承担担保责任。当事人对保证担保的范围或者物的担保的范围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承担了担保责任的担保人,可以向债务人追偿,也可以要求其他担保人清偿其应当分担的份额。也即第三人提供的物保和人保的效力是同等的。在这个前提下,如果债权人放弃了第三人的物保,物保的价值超过了担保债权的一半,则保证人仍然需要在剩余一半的价值范围内承担责任,所以为500万,如果没有超过一半则只在担保物的价值以外承担保证责任。

9.D【解析】滥用职权罪的行为人主观上是故意,而玩忽职守罪的行为人主观上是过失。

10.D【解析】作为流通手段的货币充当的是商品交换的媒介,而作为资本的货币在运行中能够带来剩余价值。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