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42)
http://www.zjgwy.org       2010-10-15      来源:
【字体: 】              
 

1.青藏高原有“世界屋脊”之称,它的形成是由哪两个板块碰撞引起的(  )
A.印度板块和太平洋板块                 B.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
C.太平洋板块和南美板块                 D.太平洋板块和欧亚板块


2.我国佛教艺术驰名中外,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和莫高窟散打石窟举世皆知。以下关于三大石窟地理位置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所在省份两两接壤                     B.所在省份都有黄河流过
C.均地处黄土高原                       D.所处纬度大致相当


3.下列依次与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壮族有关的是(  )
A.酥油茶、馓子、青稞酒、馕、萨其马
B.马头琴、冬不拉、铜钦、葫芦丝、芦笙
C.那达慕大会、开斋节、雪顿节、古尔邦节、泼水节
D.《嘎达梅林》、《穆斯林的葬礼》、《格萨尔王传》、《阿凡提的故事》、《刘三姐》


4.下列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A.北美自由贸易区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建立、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立、欧洲联盟成立
B.“珍妮纺纱机”发明、瓦特改良蒸汽机、内燃机得到广泛应用、“阿波罗”号飞船进入太空
C.哥白尼“日心说”、舍勒“燃素说”、爱因斯坦“相对论”、达尔文“进化论”
D.巴黎圣母院建成、罗马大角斗场建成、白金汉宫建成、印度泰姬陵建成


5.挂在墙壁上的石英钟,当电能耗尽而停止走动时,其秒针往往会停在哪个数字上(  )
A.3                B.6                C.9                D.12


6.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项目简称“核高基”,是我国“十一五规划”中的第一个科技课题
B.王选院士领导开发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
C.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是国内第一个面向社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的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D.CDMA200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3G移动通信标准


7.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存在主义是十九世纪流行于西方的哲学思潮
B.玛雅文化以南美洲的秘鲁为中心
C.世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志是蒸汽机的广泛使用
D.十八世纪欧洲启蒙运动的中心在法国


8.以下哪个选项中的作品全部出自美国作家之手(  )
A.《悲惨世界》、《了不起的盖茨比》、《百年孤独》
B.《飞鸟集》、《草叶集》、《静静的顿河》
C.《飘》、《红字》、《汤姆叔叔的小屋》
D.《瓦尔登湖》、《海底两万里》、《静静的顿河》


9.菠菜不仅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但是菠菜不能直接烹调,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在烹调前用沸水烫菠菜的主要原因是(  )
A.清除生菠菜含有的红血球凝集素
B.改变生菠菜内龙葵素的化学成分
C.防止菠菜内的草酸成分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
D.清除菠菜种植过程中残留的农药


10.红细胞是血液中数量最多的一种血细胞,它在人体中的主要作用是(  )
A.将氧气从肺运送到身体各个组织
B.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帮助身体抵抗传染病以及外来感染
C.促进血液中的生物化学反应,辅助生物体的新陈代谢
D.在血管破裂时大量聚集,起到凝血作用

 

 

 

 

 

 

 

 

 

 

 

 

 

 

 

 

 

 

 

 

 

 

 

 

 

 

 

 

 

 

 

 

 

 

 

 

 

 

 

 

 

 

 

 

 

 

 

 

 

 

 

 

参考答案解析

1.B.【解析】本题是考查自然地理的题。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的高原,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高原。大约5000万年前,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相碰撞,导致了青藏高原的形成,B正确。可参考下图:
 

所以选择B选项。

2.B.【解析】 本题是考查自然地理的题。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以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龙门石窟位于河南洛阳南郊12公里处;莫高窟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甘肃和河南、山西不接壤,A项错误;所在省份都有黄河流过,B项正确;河南洛阳位于平原地区,C项错误;山西大同位于北纬40.06,东经113.17,敦煌市位于北纬39°53′-41°35′,东经92°13′-95°30′,河南洛阳位于北纬34.41,东经112.27,河南在山西以南,故纬度大致相当的说法有误。所以选择B选项。

3.D.【解析】本题是一道人文常识题。A项酥油茶是藏族的传统食品,而不是蒙古族的,萨其马是满族的传统食品,而非壮族;B项冬不拉是一种哈萨克族民间流行的弹拨乐器,不是回族,葫芦丝是云南少数民族乐器,主要流传于傣、彝、阿昌、德昂等民族中,不是维吾尔族,芦笙为西南地区苗、瑶、侗等民族的簧管乐器,不是壮族;C项泼水节是傣族的节日,而不是壮族;D项《嘎达梅林》、《穆斯林的葬礼》、《格萨尔王传》、《阿凡提的故事》、《刘三姐》分别是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壮族的艺术文学作品,所以选择D选项。

4.B.【解析】本题是考查历史知识的题。A项1994年1月1日,由美国、加拿大、墨西哥3国共同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北美自由贸易区宣告诞生;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是关贸总协定,1995年1月1日起更名并正式运作;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英文缩写APEC)成立于1989年;1993年11月1日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生效,欧盟成立,所以A项的正确顺序应为:亚太经合组织—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世贸组织。B项18世纪60年代,织布工哈格里夫斯发明了“珍妮机”的手摇纺纱机;1781年瓦特制造了从两边推动活塞的双动蒸汽机;19世纪,内燃机在广泛应用中不断地得到改善和革新;1969年7月16日,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出发,完成人类首次登月。所以本项正确。C项哥白尼在40岁时,提出了日心说,时间是1513年左右。舍勒(1742~1786)1774年左右提出“燃素说”;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提出于1905年,广义相对论提出于1915年。1859年11月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出版,进化论诞生,所以,本选项的正确顺序为:哥白尼——舍勒——达尔文——爱因斯坦。D巴黎圣母院在1345年全部建成;罗马大角斗场是建于公元72至82年间由4万名战俘用8年时间建造起来的;英国王室的府邸的白金汉宫于1703年建成;泰姬陵在1654年完工。所以,本选项的正确顺序应为:罗马角斗场——巴黎圣母院—印度泰姬陵——白金汉宫。所以选择B选项。

5.C.【解析】本题是考查物理学力矩相关知识的题。当秒针走到9点位置时,秒针受到重力的力矩方向向下,与表本身受电能驱动行走的力矩方向恰好相反,达到平衡状态,因此通常停在9点钟附近位置,所以选择C选项。

6.D.【解析】本题是考查现代科技的题。CDMA2000也称为CDMA Multi-Carrier,由美国高通北美公司为主导提出,摩托罗拉、Lucent和后来加入的韩国三星都有参与,韩国现在成为该标准的主导者,并不是我国自主研发。所以选择D选项。

7.D.【解析】本题是综合考察世界历史的题目。存在主义又称生存主义,是当代西方哲学主要流派之一,在20世纪初获得发展,二战后约1945~1955年成为西方思想界的主流学说,所以A项错误;玛雅文化主要分布在中美洲一带,包括今天的墨西哥东南、尤卡坦半岛、伯利兹、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等地区,所以B项错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志是蒸汽机的广泛使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志是电的广泛应用,所以C项错误;18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将启蒙运动推向高潮,先进的科学理论、深厚的文化底蕴,给法国启蒙思想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从而使法国成为欧洲思想最活跃、创作力最丰富的地方,故十八世纪欧洲启蒙运动的中心是在法国,排除选项A、B、C,所以选择D选项。

8.C.【解析】 本题是考察外国文学知识的题目。《悲惨世界》的作者是法国作家雨果,《了不起的盖茨比》是美国作家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百年孤独》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思的作品,所以A项错误;《飞鸟集》是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代表作之一,《草叶集》是美国诗人华特?惠特曼的诗集,《静静的顿河》是前苏联作家肖洛霍夫的作品,所以B项错误;《飘》是美国著名女作家玛格丽特?米歇尔创作的小说,《红字》是19世纪美国浪漫主义作家霍桑的长篇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是美国作家哈里特?比彻?斯托(斯托夫人)于1852年发表的一部反奴隶制小说,C项正确;《瓦尔登湖》是19世纪美国作家梭罗的一部文学名作,《海底两万里》的作者是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代表作之一,《堂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著名作品,D项错误,所以选择C选项。

9.C.【解析】本题考察生活常识。菠菜中含有草酸,草酸在人体内如果遇上钙和锌便生成草酸钙和草酸锌,不易吸收而排出体外,影响钙与锌的吸收。因此我们在食用菠菜时需用开水烫一下,以降低菠菜中的草酸含量。所以选择C选项。

10.A.【解析】本题是对生物和医学知识的考察。红细胞也称红血球,是血液中数量最多的一种血细胞,同时也是脊椎动物体内通过血液运送氧气的最主要的媒介。红细胞的90%由血红蛋白组成,血红蛋白是一种红细胞相关的化合物肌红蛋白,在肌肉细胞中存储氧气,可以在肺部或腮部临时与氧气分子结合;在氧分压低时,又与氧解离,身体的组织中释放出氧气,成为还原血红蛋白,由此实现运输氧的功能。B选项是血液中白细胞的作用,D选项是血小板的主要作用。所以选择A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