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44)
http://www.zjgwy.org       2010-10-17      来源:
【字体: 】              
 

1.行政行为在空间上的表现形式和在时间上的跨度,包括行政行为方式、步骤、次序、时限等。其中不可分割的内容的是(  )
A.行政程序     B.行政诉讼
C.行政复议     D.行政处罚


2.《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一方面规定国家实行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另一方面又规定国家要调控价格总水平。国家要调控价格总水平的根本原因是(  )
A.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作用
B.商品的价格总水平不一定完全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
C.完全由市场形成的价格超越了人们的承受能力,所以要国家调控
D.市场具有自发性、投机性、滞后性的弱点和消极作用


3.在我国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要达到优化资源合理配置的目标,必须做到(  )
A.以市场为基础,同时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
B.完善市场体系,通过市场平等竞争
C.通过价格传递信息及时协调生产和需求
D.坚持重要商品价格由国家制定


4.某工商局任意改变了其所颁发的营业执照中所确定的营业范围。从行政法理论上说,该工商局违反了行政行为效力中的(  )
A.确定力       B.拘束力
C.执行力       D.公定力


5.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必须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健全的社会管理格局(  )
A.党委领导    B.政府负责
C.社会协同    D.公众参与


6.违法主体对违法行为承担的具有强制性的法律后果称为(  )
A.法律后果     B.法律责任
C.法律制裁     D.法律处分


7.宪法与法律的最主要区别有(  )
A.以国家强制力为基础
B.在制定和修改程序上更严格、更复杂
C.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D.由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制定


8.行政诉讼中,负举证责任的是(  )
A.行政机关   B.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C.律师       D.证人


9.某区政府在整顿市容时对某个农贸自由市场作出了关闭的决定,该行政行为属于(  )
A.行政确认行为   B.行政征收行为
C.具体行政行为   D.抽象行政行为


10.法律与道德的共同性体现在(  )
A.它们都是社会规范
B.它们都体现一定的社会价值
C.它们都是社会调控的手段
D.它们都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

 

 

 

 

 

 

 

 

 

 

 

 

 

 

 

 

 

 

 

 

 

 

 

 

 

 

 

 

 

 

 

 

 

 

 

 

 

 

 

 

 

 

 

 

 

 

 

 

 

 

 

 

 

 

 

 

 

 

 

 


参考答案解析

1.A【解析】行政程序是指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表现形式,步骤、顺序以及时限的总和。故正确答案为A。

2.D【解析】国家要调控价格总水平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存在其弱点和缺陷,答案为D。

3.A【解析】经济常识,正确答案为A。

4.A【解析】行政法律行为确定力是指行政法律行为的不可变更力,即指行政法律行为有效成立后,不得变更或撤销。营业执照中的营业范围确定后,未经过合法途径是不能随意变更的。故正确答案A

5.ABCD【解析】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加强社会建设和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健全党委领导、政社会协I司、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故正确答案为ABCD。

6.B【解析】法律责任是违法主体对违法行为承担的具有强制性的法律后果。故正确答案为B。

7.BCD【解析】选项A为宪法和法律共有的特征。故正确答案为BCD。

8.A【解析】行政诉讼中,负举证责任的是行政机关。故正确答案为A。

9.C【解析】具体行政行为是指国家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以及这些组工作人员,在行政管理活动中行使行政职权,针对特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就特定的具体事的有关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单方行为。题干中的情况符合具体行政行为的定义。故选C。

10.ABC【解析】在一定社会中,一般仅存在代表统治阶级利益的法律;却可以存在代表不同阶级的道德。可见选项D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B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