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综合基础知识精题练习(46)
http://www.zjgwy.org       2010-10-19      来源:
【字体: 】              
 

1.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表示,台海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任何人无法改变的,并引用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句诗来表达其要义。“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是富于想象而涵义深刻的名句,下列诗句中与此名句蕴含的哲理相同的是(  )
A.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
B.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C.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D.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2.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其性质应该是(  )
A.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变革
B.社会主义经济运行方式的改变
C.社会主义原有体制的修补
D.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3.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时代前进的旗帜,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  )
A.正确概括了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
B.在实践基础上达到了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C.包含了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
D.提供了研究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4.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  )
A.第一要务是发展
B.核心是以人为本
C.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
D.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5.贯穿于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在邓小平理论所作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中的思想是(  )
A.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C.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D.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


6.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要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共建共享理论本身所蕴含的道理是(  )
A.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
B.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C.人民群众可以创造真理
D.人民群众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


7.近年来,我国政府把治理商业贿赂摆到反腐败工作特别突出的位置。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商业贿赂违背市场经济(  )
A.开放原则B.自愿原则
C.平等原则D.互利原则


8.在科学发展的基础上,使我国社会更加和谐,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这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落脚点,也是“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根本落脚点。我国政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坚持“和谐惠民”的主张,这说明(  )
A.我国的政权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
B.我国人民民主具有广泛性
C.我国民主具有全民性和真实性
D.我国国家机构是人民意志的执行


9.有的地方动用执法部门设关卡,不让外地某些产品流入本地;有的公开限制外地产品流入本地市场,强令推销当地产品;有的组织质量监管部门专拣外地产品“曝光”,以达到“扫地出门”的目的。这些做法。
A.是实行地方保护主义,不利于开放
B.有利于本地区经济的发展
C.违背了市场经济竞争的基本原则
D.抹杀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开放性的特点


10.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  )
A.坚持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
B.坚持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
C.坚持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
D.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选项D与题干中诗句蕴含哲理相同,表示非常光明的前途。故正确答案为D。

2.D【解析】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其性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故正确答案为D。

3.ABD【解析】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但是,并没有包含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选项C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BD。

4.ABCD【解析】考察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正确答案为ABCD。

5.A【解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贯穿于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全过程的思想。故正确答案为A。

6.BD【解析】“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可见,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故正确答案为BD。

7.AC【解析】商业贿赂违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破坏市场秩序,妨碍公平竞争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影响投资环境,损害商务事业健康发展;增加企业经营成本,造成国家税收减少和公共财产被侵吞;为假冒伪劣商品开了方便之门,直接侵害广大消费者的舍法权益。故正确答案为AC。

8.ABCD【解析】四个选项均是对的。故正确答案为ABCD。

9.ACD【解析】题干所陈述的现象属于地方保护主义,不利于开放,不利于地方经济的发展,违背了市场竞争的基本原则。故正确答案为ACD。

10.D【解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