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习题及精解(12)
http://www.zjgwy.org       2016-06-1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农业和土地问题一直是中国政府所关注的重要问题,以下关于税收土地等政策按照时间顺序排序,正确的是(    )。


  A.两税法——租庸调制——一条鞭法——摊丁入亩


  B.农民交租交息,地主减租减息——耕者有其田——《中国土地法大纲》——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俄国农奴制改革——林肯颁布《宅地法》》——日本明治维新——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


  D.《氾胜之书》——《齐民要术》——《农政全书》——《农桑辑要》


  2.下列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大事件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中国工人阶级也第一次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


  B.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C.中共三大正确估计了国民党的革命立场,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标志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开始


  D.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3.“乐道安贫音容宛在,因材施教手泽犹存。”这幅对联适用于(  )。


  A.吊唁道士


  B.哀挽恩师


  C.恩师八十寿辰


  D.书院大门


  4.1942年5月28日,毛泽东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的发表,标志着新文学与工农兵群众相结合的文艺新时期的开始。下列作品不是出现在文艺新时期的是(    )。


  A.《小二黑结婚》


  B.《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C.《子夜》


  D.《暴风骤雨》


  5.为了防止行政权力被滥用,必须对行政人员实施有效地行政监督,我国自秦朝起就有一系列检察制度、唐代的台院、( )和察院联合称为御史台三院,拥有弹劾官吏、参与司法审讯及监督仓库出纳等职权。


  A.殿院


  B.督院


  C.谏院


  D.肃院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两税法在唐代中后期,租庸调制在隋代及唐代前期,一条鞭法在明代实施,摊丁入亩在清代。故A错误。“农民交租交息,地主减租减息”是抗日战争时期的方针,“耕者有其田”是1949年9月29日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提出的,《中国土地法大纲》是在1947年颁布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以后实施的。故B错误。俄国农奴制改革又称1861年改革,林肯颁布《宅地法》在1862年,日本明治维新发生在1877年,“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是中国1931年提出的口号,故C正确。《氾胜之书》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农书,《农政全书》为明代徐光启所作,《农桑辑要》为元代著作,而《齐民要术》为北魏贾思勰所作。故D错。


  2.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中国历史。中共三大正确估计了孙中山和国民党的革命立场,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正式确定了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和政策。中共三大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历史序幕。标志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的是1924年国民党一大的召开。C项表述不正确,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B


  解析:


  由“音容宛在”可知是针对死者,由“因材施教”可知说的是教师,故选B。


  4.答案: C


  解析:


  茅盾的《子夜》创作于20世纪30年代初,是我国无产阶级文学运动中出现的第一部成功的长篇小说。赵树理的《小二黑结婚》、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和周立波的《暴风骤雨》都是在文艺新时期出现的作品。故本题答案为C。


  5.答案: A


  解析:


  唐代中央监察机构不同于前代的是,在御史台之下设立三院,即台院、殿院和察院,三院分立,相互牵制配合,形成了一个完善而严密的中央监察机制,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