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最早的人类与文化
http://www.zjgwy.org       2018-01-2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我国境内的早期人类


  ⑴元谋人


  1965年在云南省元谋县,发现了两颗牙齿化石和一些粗糙的石器。经科学鉴定,这是远古人类的遗骨、遗物,年代为距今约170万年,考古学家称他们为元谋人。元谋人是迄今所知中国境内年代最早的直立人。


  ⑵北京人


  1929年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在北京西南周口店龙骨山山洞里被发现,同时出土了大量石制品、骨器和用火遗迹,年代为距今约70万年。


  北京人的模样与现代人不完全相同,还保留着猿类的某些特征,但能够用手使用工具劳动,四肢发展很快,并由于劳动和直立行走,促进了头脑的变化。北京人 把石块敲打成粗糙的石器,这种打制的石器称为旧石器。他们还把树枝砍成木棒。石器和木棒是人类最早的劳动工具。能够制造工具,是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北京 人已能使用天然火,用火来烧烤食物、照明、防寒、吓跑野兽等。火的使用,增强了他们征服自然的能力,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的一大进步。北京人过着群居生活,这 是早期的人类社会。北京人已经学会用简单的语言,表达感情和交流思想。


  2.远古文化


  ⑴仰韶文化


  仰韶文化于1921年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被发现,是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年代大约在公元前5000年至公元前3000 年。红陶器上常有彩绘的几何形图案或动物形花纹,是仰韶文化的最明显特征,故也称其为彩陶文化。仰韶文化的遗址已有上千处被发现,其中以西安半坡遗址最为典型。半坡遗址有以下特点:


  ①半坡原始居民主要种植粟,证明了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粟的国家。


  ②半坡原始居民已经会建造房屋,过着定居的生活。


  ③半坡原始居民普遍使用磨制石器,也就是新石器。


  ④半坡原始居民能够制作和使用陶器。


  ⑤半坡遗址反映了黄河流域农耕文化的特点。


  ⑵河姆渡文化


  河姆渡氏族遗址发现于浙江省余姚市河姆渡村,它所属的文化也是中国长江下游地区典型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和氏族公社文化的代表,它的年代大约为公元前5000年至公元前3300年。


  特点:(1)河姆渡人已种植水稻,证明了我国是世界上最早栽培水稻的国家。


  (2)河姆渡人能建筑结构比较复杂的木结构房屋,过着定居生活。


  (3)河姆渡人已经普遍使用磨制石器,即新石器。


  (4)河姆渡人能够制作和使用陶器,在低洼的地方开挖水井。


  (5)河姆渡遗址反映了长江流域农耕文化的特点。


  河姆渡和半坡原始居民都处于母系氏族公社时期。那时候妇女在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生产和生活的组织者,受到尊敬。这一时期,人们过着平等的生活,没有贵贱贫富和阶级的差别。

 

  更多练习查看:公务员考试实战题库 考前必做2000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