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之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zjgwy.org       2018-07-2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常识需要考生平时多加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或有时为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和技能及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大的特点是不脱离民族特殊的生活生产方式,是民族个性、民族审美习惯的“活”的显现。它依托于人本身而存在,以声音、形象和技艺为表现手段,并以身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得以延续,是“活”的文化及其传统中最脆弱的部分。因此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过程来说,人就显得尤为重要。


  历史


  20世纪30年代,国际现代建筑协会在《雅典宪章》中明确提出“有价值的建筑和地区”的保护问题,确定了一些个体建筑保护基本原则及具体的保护措施,促进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国际运动的展开。20世纪50年代以来,国外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对象从个体的文物建筑扩大到历史地段。


  1960年代美国白宫会议首先提出设立“世界遗产信托资金”的建议案。提出要保护世界上杰出的自然风景区和历史遗址。美国在提出这个“世界遗产信托资金”理论,恰恰赶上埃及政府在尼罗河上游修阿斯旺水坝,由于修这个水坝使水位加高,淹没了一座有2000年历史的神庙,所以联合国提出了保护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公约。


  1964年5月通过的《威尼斯宪章》,提出了文物古迹保护的基本概念、基本原则与方法。文件扩大了文物古迹的概念,不仅包括单个建筑物,而且包括能够从中找出一种独特的文明,一种有一定意义的发展或一个历史事件见证的城市和乡村环境。


  1970年,美国首度将这一理念写进当时一部重要法案《国家环境政策法》。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提出要保护自然和文化遗产。当时提出了“保护自然和文化遗产”的概念。


  1972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七届大会在巴黎通过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确定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的三种类型,扩大了历史文化遗产的范围,从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公众的普遍关注和重视。


  1992年12月,在美国圣菲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16届会议将文化景观作为文化遗产的类型,从而进一步丰富了历史文化遗产的内涵。1997年11月,非物质文化遗产——“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得到国际的认可。


  截至2005年7月,世界上有170多个国家成为《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缔约国,已有788处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47个列入非物质遗产名录。


  种类


  口头传说和表现形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表演艺术;社会实践、礼仪、节庆活动;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传统节日。


  中国非遗名录


  截至2016年底,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遗名录(含“急需保护名录”)的项目已达39个,也是目前世界上拥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


  (1)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01年通过的:昆曲;


  2003年通过的:古琴艺术;


  2005年通过的: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蒙古族长调民歌;


  2009年通过的:中国蚕桑丝织技艺、福建南音、南京云锦、安徽宣纸、贵州侗族大歌、广东粤剧、《格萨尔》史诗、浙江龙泉青瓷、青海热贡艺术、藏戏、新疆《玛纳斯》、蒙古族呼麦、甘肃花儿、西安鼓乐、朝鲜族农乐舞、书法、篆刻、剪纸、雕版印刷、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端午节、妈祖信俗;


  2010年通过的:京剧、中医针灸。


  2011年通过的:皮影戏。


  2013年通过的:珠算。


  2016年通过的:二十四节气。


  (2)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9年列入的:羌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


  2010年列入的:新疆的麦西热甫、福建的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以及中国活字印刷术。


  2011年列入的:赫哲族伊玛堪说唱。


  (3)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


  2012年列入的:福建木偶戏传承人培养计划

 

  看完以上知识点,下面来几道题巩固一下吧。


  刷题巩固


  1、(2017年422联考)我国自古就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西汉时期所设立的相应保护机构是:


  A. 密府


  B. 乐府


  C. 鸿胪寺


  D. 大理寺


  【答案】B。


  【解析】


  A项:错误,密府是指古代称禁中藏图书秘记之所,非文化保护机构。密府一称最早见于《汉书·艺文志》:“於是建藏书之策,置写书之官,下及诸子传说,皆充密府。”《周礼·天官冢宰》记:“史,掌禁中藏书”,可知周代掌禁中藏书为史。推测为西汉初设。


  B项:正确,乐府是西汉汉武帝时正式设立的管理音乐的官方机构,音乐是种表演艺术,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故而乐府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


  C项:错误,鸿胪寺是西汉汉武帝时正式成立,西汉时主掌接待宾客的机构,相当于外交部门,非文化保护机构。


  D项:错误,大理寺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北齐初设,西汉尚无。大理寺是司法机构,掌刑狱案件审理,非文化保护机构。


  故正确答案为B。


  2、(2011年安徽省)2010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申报的《中医针灸》和(  )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A. 徽剧


  B. 粤剧


  C. 京剧


  D. 越剧


  【答案】C。


  【解析】


  2010年11月16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将中国申请的项目《中医针灸》和京剧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名录。


  故正确答案为C。


  3、(2009年安徽)庐剧是安徽的地方剧种,目前国家以_________名义对其实施保护:


  A. 原产地名称


  B. 重点文物


  C. 自主知识产权


  D. 非物质文化遗产


  【答案】D。


  【解析】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定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庐剧作为安徽的地方剧种,属于表演性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故正确答案为D。


  4、(2009年426联考)以下不可能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是:


  A. 针灸


  B. 济公的传说


  C. 绍兴黄酒的酿制


  D. 青岛“啤酒节”


  【答案】D。


  【解析】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各个群体和团体随着其所处环境、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使这种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创新,同时使他们自己具有一种认同感和历史感,从而促进了文化多样性和激发人类的创造力。


  A、B、C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社会认同感,唯有D除外。


  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