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处方药与非处方药
http://www.zjgwy.org       2019-07-2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相关常识介绍,备考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多积累肯定没错!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处方药与非处方药


  【基本信息】


  处方药就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而非处方药则不需要凭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对药品的使用者,也就是药品消费者来说,获得和使用某些药品也不是任意的。根据消费者获得和使用药品的权限,目前国际均将药品分成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药品说明书是医师开具处方以及药师审核处方的依据,具有重要的法律意义。


  【两者定义】


  处方药(Rx),是指有处方权的医生所开具出来的处方,并由此从医院药房购买的药物。这种药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潜在的影响,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要求,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非处方药(OTC),是指患者自己根据药品说明书,自选、自购、自用的药物。这类药毒副作用较少、较轻,而且也容易察觉,不会引起耐药性、成瘾性,与其他药物相互作用也小,在临床上使用多年,疗效肯定。非处方药主要用于病情较轻、稳定、诊断明确的疾病。一句话,非处方药属于可以在药店随意购买的药品。


  【两者区别】


  处方药简称Rx药,是为了保证用药安全,由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规定或审定的,需凭医师或其它有处方权的医疗专业人员开写处方出售,并在医师、药师或其它医疗专处方药业人员监督或指导下方可使用的药品。处方药大多属于以下几种情况:


  1、上市的新药,对其活性或副作用还要进一步观察。


  2、可产生依赖性的某些药物,例如吗啡类镇痛药及某些催眠安定药物等。


  3、药物本身毒性较大,例如抗癌药物等。


  4、用于治疗某些疾病所需的特殊药品,如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须经医师确诊后开出处方并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此外,处方药只准在专业性医药报刊进行广告宣传,不准在大众传播媒介进行广告宣传。


  非处方药是指为方便公众用药,在保证用药安全的前提下,经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规定或审定后,不需要医师或其它医疗专业人员开写处方即可购买的药品,一般公众凭自我判断,


  按照药品标签及使用说明就可自行使用。非处方药在美国又称为柜台发售药品(overthecounterdrug),简称OTC药。这些药物大都用于多发病常见病的自行诊治,如感冒、咳嗽、消化不良、头痛、发热等。


  【真题巩固】


  (2016·宁夏)关于药品,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大部分药品属于处方药,如注射剂、毒麻药品等


  B.非处方药不需要凭执业医师处方即可自行购买和使用


  C.处方药不可擅自使用、停用或增减剂量,否则可能引起严重后果


  D.药品说明书用以指导医生和患者选择、使用药品,但不具法律意义


  正确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药品知识并选错误项。


  药品说明书是医师开具处方以及药师审核处方的依据,具有重要的法律意义。因此,选择D选项。


  A项:处方药因药物的毒性、用药的特殊要求或者其他潜在风险,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目前大部分药品都属于处方药,如所有的注射剂、抗菌药物、毒麻药品等。


  B项:非处方药药品成分毒性低,无依赖性,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适于自我判断,所以不需要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


  C项:处方药只有遵照医嘱使用才能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不可擅自使用、停用或增减剂量,否则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


  D项:《药品管理法》第54条规定,药品包装必须按照规定印有或者贴有标签并附有说明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