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油料作物
http://www.zjgwy.org       2019-09-0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常识判断是考查考生平时知识积累的重要部分,这部分知识范围广泛包罗万象,要求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考生不仅平时要多观察多积累,更要注意总结才能便于记忆。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油料作物常识,一起来涨知识吧,建议收藏!


  油料作物是种子中含有大量脂肪,是用来提取油脂供食用或作工业、医药原料等的一类作物。主要有大豆、花生、油菜、芝麻、蓖麻、向日葵、苏子、油莎豆等。其中种子含油量大致可达20—60%。纤维作物,如棉花、亚麻、大麻等种子中也含有大量油分,是油脂工业的重要原料。多年生的木本油料植物中有椰子、油茶、油棕、核桃等。榨油所剩的油粕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既可用来生产副食品,也是良好的精饲料和肥料。


  1.花生

 


  在各种油料作物中,花生的单产高,含油率高,是喜温耐瘠作物,对土壤要求不严,以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为最好。花生生产分布广泛,除西藏、青海外全国各地都有种植,主要集中在山东、广东、河南、河北、江苏、安徽、广西、辽宁、四川、福建等省区,其中山东的产量居全国首位,其次是广东。目前,全国花生要集中在两个地区:一是渤海湾周围的丘陵地及沿河沙土地区,是我国最大的花生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二是华南福建、广东、广西、台湾等地的丘陵及沿海地区。


  2.油菜

 


  油菜是我国播种面积最大,地区分布最广的油料作物。我国是世界上生产油菜籽最多的国家。油菜是喜凉作物,对热量要求不高,对土壤要求不严。根据播种期的不同,可分为春、冬油菜,春、冬油菜分布的界限,相当于春、冬小麦的分界线而略偏南。我国以种植冬油菜为主。长江流域是全国冬油菜最大产区,其中四川省的播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之首。其次为安徽、江苏、浙江、湖北、湖南、贵州等省。春油菜主要集中于东北、西北北部地区。


  3.芝麻

 


  我国是世界上生产芝麻最多的国家之一。芝麻是一种含油率很高的优质油料作物,我国芝麻分布广泛,主要分布在河南、湖北、安徽、山东等省,其中河南省产量居全国首位。


  4.大豆

 


  我国是大豆的故乡,早在5000年前,大豆就扎根于华夏沃土,中世纪以后,大豆经阿拉伯传入西方。美国大面积种植大豆只有70年余的历史,却一跃成为世界头号大豆生产国,2000年产量达7500万吨,占全球大豆总产量的50%。而中国却成为世界第一大豆进口国,年进口量达1400万吨。年产量目前在世界排在美国、巴西之后,居第三位。大豆既是粮食作物,又是油料作物,同时也是副食品的重要原料,营养价值高,因而大豆在农业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大豆是喜温作物,生长旺季需要高温,收获季节以干燥为宜,很适宜在我国北方温带地区栽培。我国大豆分布广泛,而以东北松辽平原和华北的黄淮平原最为集中。松辽平原是我国最主要的大豆生产基地,主要集中于松花江、辽河沿岸和哈大线沿线。其中,哈尔滨、辽源、长春被称作我国大豆的“三大仓库”。


  5.棉籽

 


  棉花的种子,其商业上的重要性在于它的油和其他产品。棉籽油用于沙拉油和食用油,氢化后作酥油和人造奶油。提油后的饼渣或籽仁作为家禽和家畜饲料。用轧棉机除掉棉纤维後留在种子上的短棉绒可用于制造粗纱和多种纤维产物。种子壳可作为反刍动物的粗饲料。


  人们做饭时使用的烹调油是从一些油脂含量很高的油料作物的果实或种子中提炼出来的。常见的油料作物主要有油棕、花生、大豆、芝麻、油菜、向日葵等。花生豆类以及一些干果的仁都是很好的油料。我国种植较广泛的油料作物有花生、大豆、油菜等。


  刷题巩固


  (19国考)例题:关于我国的油料作物,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芝麻喜凉,果实有黑、白之分,山东省产量最高


  B.花生喜温耐瘠,适宜种在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中


  C.大豆喜温,生长发育期间低温会延迟开花成熟


  D.油菜抗寒力较强,是我国分布最广的油料作物


  答案:A


  解析:A项错误,芝麻是我国主要油料作物之一,种子有黑白二种,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芝麻喜温,在我国黄河及长江中下游各省均有种植,以河南、湖北、安徽、江西、河北等省分布较多,其中以河南省产量最高。


  B项正确,花生是一种喜温的豆科作物,适应性强,有较强的耐旱、耐瘠薄能力,种植花生对土壤要求不严, 以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为最好。


  C项正确,大豆是喜温作物,在温暖的环境下生长良好。发育期间以最为适宜。大豆进入花芽分化期后,如果温度过低会使花芽分化受阻,使花期延迟。


  D项正确,油菜是喜冷凉、抗寒力较强的作物,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是我国分布最广的油料作物。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