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清明节的传统习俗、诗词、谚语
http://www.zjgwy.org       2020-04-0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明天就是清明节了,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和大家分享关于清明节的习俗、诗词等相关常识。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


  清明节古时也叫三月节,公历四月五日前后为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


  


  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流亡途中,在一处渺无人烟的地方,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来。随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点吃的,正在大家万分焦急的时候,随臣介子推走到僻静处,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公子喝了,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当重耳发现肉是介子推自己腿割下的时候,流下了眼泪。


  十九年后,重耳做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即位后文公重重赏了当初伴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很多人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面君讨赏,然而介子推最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他打好行装,同悄悄的到绵山隐居去了。


  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 ,然而介子推已离家去了绵山。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找寻两个人谈何容易,有人献计,从三面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大火烧遍绵山,却没见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晋文公见状,恸哭。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血书,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


  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扫  墓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明《帝京景物略》载:“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榼,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


  望中无纸钱,则孤坟矣。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园圃,列坐尽醉。”其实,扫墓在秦以前就有了,但不一定是在清明之际,清明扫墓则是秦以后的事。到唐朝才开始盛行。


  插  柳


  清明节,中国民间有插柳习俗。


  据说,插柳的风俗,是为了纪念“教民稼穑”的农事祖师神农氏的。有的地方,人们把柳枝插在屋檐下,以预报天气,古谚有“柳条青,雨蒙蒙;柳条干,晴了天”的说法。杨柳有强大的生命力,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柳条插土就活,插到哪里,活到哪里,年年插柳,处处成荫。


  另外一种说法是,此俗是为了纪念介子推。介子推为明志守节而焚身于大柳树下,让晋文公和群臣百姓痛心不已。第二年,晋文公亲率群臣爬上山来祭拜介子推时,发现当年被烧毁的那棵老柳树居然死而复生。晋文公当下便将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并且当场折下几枝柳条戴在头上,以示怀念之情。


  踏  青


  踏青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


  


  清 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 明 夜


  (唐)白居易


  好风胧月清明夜,碧砌红轩刺史家。


  独绕回廊行复歇,遥听弦管暗看花。


  寒 食


  (唐)韩翃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闾 门 即 事


  (唐)张继


  耕夫召募爱楼船,春草青青万项田;


  试上吴门窥郡郭,清明几处有新烟。


  清 明


  (宋)王禹偁


  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


  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


  苏堤清明即事


  (宋)吴惟信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


  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


  破 阵 子


  (宋)晏殊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


  日长飞絮轻。


  巧笑东邻女伴,采桑径里逢迎。


  疑怪昨宵春梦好,元是今朝斗草赢。


  笑从双脸生。


  采桑子·清明上巳西湖好


  (宋)欧阳修


  清明上巳西湖好,满目繁华。


  争道谁家。


  绿柳朱轮走钿车。


  游人日暮相将去,醒醉喧哗。


  路转堤斜。直到城头总是花。


  清江引· 清明日出游


  (明)王磐


  问西楼禁烟何处好?


  绿野晴天道。


  马穿杨柳嘶,人倚秋千笑,


  探莺花总教春醉倒。


  临安春雨初霁


  (宋)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鲤鲫亲鱼强育肥,适时栽种苇藕芡。


  雨打清明前,洼地好种田。


  清明无雨旱黄梅,清明有雨水黄梅。


  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辽西)


  清明浸种,谷雨下秧。


  清明堆足肥,秧田有根底。


  清明挣眼,一棵高粱打一碗。(辽宁)


  清明种瓜,船装车拉。


  要种四季豆.不在清明后。(四川)


  清明前,去撒棉;春分后,去种豆。(江苏)


  清明早,小满迟,谷雨种棉正相宜。(山西)


  清明前好种棉,清明后好种豆。(广东)


  清明谷雨紧相连,种过棉麦种大田。(辽宁)


  清明姜,谷雨秧。(广西)


  清明后,紧栽树。


  清明不落雨,稻麦出不齐。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