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
http://www.zjgwy.org       2020-06-1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


  (一)孔子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的鲁国人,即现在的山东曲阜,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人称至圣。代表作《春秋》,其弟子与再传弟子将孔子和弟子的言谈、思想整理记录下来,编成了著名的语录体著作《论语》。其代表思想包括:创立以“仁”为核心的道德思想,在政治方面,主张“以德为政”,他最高的政治理想是“天下为公”大同思想,而主张最低的政治理想是“小康社会”,除此之外,孔子首创了私学,在教育领域也提出了诸多思想,比如影响比较深远的“有教无类”。


  (二)老子


  老子,姓李名耳,道家学派主要创始人和代表人,与同样为道家代表的庄子并称为“老庄”,老子是著名的思想家和哲学家,其影响最深远的是朴素的辩证法。老子的主要思想是“道”:“道常无名,无为而无不为,如水,善利万物而不与万物争。故而在老子看来以柔弱胜刚强是最高层次的善。


  (三)鬼谷子


  王诩,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传其额头上有四颗肉质,成归宿之相。鬼谷子身怀旷世绝学,精通诸家绝学,被誉为纵横家的鼻祖,代表作《鬼谷子》,书中涉及内容广泛,包括数学、星相、言学、占卜、兵学等领域。鬼谷子崇尚的是权谋策略和辩论言谈之技巧,其思想对张仪和苏秦影响较大。


  (四)朱熹


  朱熹是宋朝著名的理学家和哲学家,与程颢、程颐统称“程朱理学”,朱熹擅长著述,他对“理”和“气”的关系进行了缜密地论证,并指出“理”与“气”是相辅相成的,而“理”先于“气”,无“理”则无“气”。因此,朱熹认为,治国平天下,修身齐天下终究是对“理”的解释,朱熹的哲学派别属于客观唯心主义。


  王夫之王夫之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与顾炎武、黄宗羲并称为明清时期著名的三大思想家。代表作《周易外传》、《宋论》等。王夫之反对禁欲主义,强烈反对离开人欲空谈天理,他认为万物的本原为气。


  顾炎武顾炎武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和政治家,他学问渊博,对天文和农学研究颇多,晚年提倡“经世致用”,同时他指出做学问要先立人格,即“礼义廉耻”这四个维度,因此在当时黑暗的社会背景之下,顾炎武喊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口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