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生活中11个最容易要命的细节
http://www.zjgwy.org       2020-12-1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生活中11个最容易要命的细节”。

 

  整晚开电热毯睡觉


  事 件:江苏泰州一老人开着电热毯睡觉,引发火灾。当救护车赶到时,老人已被浓烟呛得窒息遇难。


  贵阳晚报还曾报道,一个两岁男孩因开着电热毯睡觉时尿床,引起电热毯漏电,导致被电身亡。


  建议:睡前一小时前预热电热毯,上床后立刻关闭,临时停电或外出,拔掉电源,以免漏电甚至引起火灾。


  长期没使用的电热毯,要注意它的使用期限(电热毯使用寿命一般为6年),切勿过期使用。


  洗衣机洗羽绒服


  事件:石家庄一女士,在家用洗衣机洗羽绒服,突然“砰”的一声,不仅羽绒服被炸成了好几块,洗衣机盖都被炸飞了。洗衣机洗羽绒服的过程中,“爆炸”现象一般发生在甩干的时候。


  因为羽绒服面料中的防水涂层,透气性差,洗衣机脱水过程中,气体难以排出,内外压强差达到一定数值,就可能导致“爆炸”事故。


  建议:如果洗衣机不具备羽绒服洗涤程序,就不要用来洗羽绒服。况且,90%的羽绒服标识说明,对羽绒服要进行手洗。而机洗和甩干的拧搅会使羽绒填充物厚薄不均匀。


  吃炭火锅不通风


  事 件:黑龙江1女子约4个闺蜜吃炭火锅,由于房间只开了空调,室内没有通风,没多久其中2人当场晕倒,最后5人全部进了医院,诊断结果为:一氧化碳中毒。


  建议: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一定要通风!它,喜欢躲在密闭的空间里,趁你毫无防备之时,吸走你的“精气神”、甚至是夺走你的生命!


  用燃气热水器洗澡不通风


  事 件:某家公司的职工,集体租住在某村的一间老房子内。当天,其中1人在浴室洗澡时,燃气热水器发生燃气泄漏,导致6人一氧化碳中毒。人体处于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环境中,就不可避免地引起煤气中毒。


  建议:燃气热水器严禁安装在卧室、地下室、客厅、橱柜、浴室及通风不良处,且必须安装排烟管道,使用时尽量保持室内通风。


  冬天给孩子穿太多


  事 件:武汉一名出生刚满月的男婴被父母穿太多,长时间捂热导致器官衰竭,最终死亡。


  冬季给宝宝穿盖太多,很容易患上捂热综合症。孩子的自身体温调节能力有限,持续的高热会导致孩子代谢加快、缺氧、出汗失水,轻则留下后遗症,重则导致死亡。


  建议:判断孩子是否寒冷的唯一标准,就是将手伸到她/他脖子后面,摸一摸后颈和上背心处。


  感冒药混着吃


  事 件:江苏一男子因感冒后连吃3、4种感冒药,结果感冒好些了,却出现了肾功能衰竭和心功能衰竭。


  虽然感冒药的名称不同,但可能含有很多相同的成分。混合吃,相当于加大了药物剂量,不良反应的危险性会成倍增加。


  建议:建议每间隔半小时再吃另一种药,如有不适请立即就医。


  开火做饭时喷杀虫剂


  事 件:一女士在煮饭,发现有蟑螂在煤气灶下面。顺手拿起杀虫剂朝正着火的煤气炉位置喷,结果发生了爆炸。厨房迅速被大火侵袭,主妇全身85%被烧伤。


  所有杀虫喷剂都有高度挥发性和易燃的溶剂,只需一丁点火花就会在含有氧气的空气中点燃这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火花或高温都很容易发生爆炸。


  建议:别在开火时,喷杀虫剂。


  用微波炉加热鸡蛋


  事 件:朱先生用塑料碗盛满水,将鸡蛋放入碗中,用微波炉加热。两分钟后打开微波炉,鸡蛋爆炸。因为朱先生正脸面对微波炉,眼睛受到重创。经医生检查,双眼眼睑和眼球都被炸裂了,双目失明。


  建议:鸡蛋最好别用微波炉加热,如果一定要用,先去壳,放到容器里打散,像做蛋羹那样。


  加油不除静电


  事 件:一辆小客车在天津某加油站自助加油时发生火灾,油箱口处突然起火。经调查人员初步调查,推断是因“静电”引发的火灾。冬天天气干燥,极易产生静电。加油前不先消除静电,油雾与静电火花相遇有可能引发明火。


  建议:冬天天气干燥,极易产生静电。加油前不先消除静电,油雾与静电火花相遇有可能引发明火。


  煤气泄露不知道


  事 件:浙江一位老大爷正在厨房收拾东西时,身上的羽绒服突然爆炸,羽绒服被炸出几个 "大窟窿"!庆幸的是老大爷并没受伤。消防员表示,可能是因为煤气泄露达到一定的浓度,然后羽绒服产生静电,从而导致的羽绒服爆炸。


  冬季天干物燥,羽绒服、毛衣等容易产生静电,只要室内泄漏的天然气达到一定浓度,即便没有明火也能引发燃气爆燃。


  建议:燃气使用完一定及时关上。连接灶具的燃气专用胶管也要及时更换。


  高压锅煮粘稠食物


  事 件:一名女子因用电压力锅煲汤,然后爆炸造成全身烫伤。


  因为粘稠食物将通气阀堵住,在持续加热的情况下,被堵住的通气阀无法释放锅内不断上升的压力,最终导致了爆炸。


  建议:不要用高压锅煮豆类、稀饭、海带汤等,因为容易堵塞中心孔及安全阀疏气孔。


  切勿超期使用高压锅,密封胶圈的使用时间不要超过两年,要定期进行更换,如发现边缘有漏气情况,应立即停止使用并进行检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