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什么是剩余价值
http://www.zjgwy.org       2021-02-2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什么是剩余价值”。

 

  资本主义生产的直接目的和决定性动机,就是无休止地获取尽可能多的剩余价值。这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必然性就是剩余价值规律。


  什么是剩余价值


  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具有两重性,一方面是生产物质资料的劳动过程,另一方面是生产剩余价值的过程,即价值增值过程。所谓价值增值过程,是超过劳动力价值的补偿这个一定点而延长了的价值形成过程,这是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主要方面。


  在价值增值过程中,雇佣工人的劳动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必要劳动,用于再生产劳动力的价值;另一部分是剩余劳动,用于无偿为资本家生产剩余价值。因此,剩余价值是雇佣工人所创造的并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那部分价值,它是雇佣工人剩余劳动的凝结,体现了资本家与雇佣工人之间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


  举个例子:假如你一个小时生产了10块蛋糕可以卖?100,但是你一个小时的工资是?10,也就是说一个小时中生产了?90的剩余价值,这部分剩余价值就成为你的老板的收入。老板的收入减去投入的生产中的成本,就是他获得的利润了。


  剩余价值生产的两种基本方法


  资本家提高对工人剥削程度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最基本的方法有两种,即绝对剩余价值的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


  绝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延长工作日的长度和提高劳动强度而生产的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而相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所生产的剩余价值。缩短必要劳动时间是通过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实现的。


  资本积累、资本的循环周转与再生产


  把剩余价值转化为资本,或者说,剩余价值的资本化,就是资本积累。资本积累的本质,就是资本家不断地利用无偿占有的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来扩大自己的资本规模,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对工人的剥削和统治。资本积累不但是社会财富占有两极分化的重要原因,也是资本主义社会失业现象产生的根源。


  资本循环是资本从一种形式出发,经过一系列形式的变化,又回到原来出发点的运动。资本在运动中是增值的,资本必须不断地、周而复始地循环,才能不断地带来剩余价值。这种周而复始、不断反复的资本循环,就叫作资本的周转。


  社会生产是连续不断地进行的,这种连续不断重复的生产就是再生产。社会再生产的顺利进行,要求生产中所耗费的资本在价值上得到补偿,同时要求实际生产中所耗费的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得到实物的替换,否则社会再生产就会停顿。然而,在资本主义发展的相当长时期内,由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和雇佣劳动制度所决定,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这两大社会生产部类的生产都是在价值规律和剩余价值规律作用下自发进行的,具有严重的盲目性,这就导致了两大部类生产在规模上和结构上经常处于失衡状态。这种失衡和脱节经常表现为生产过剩,以至于实物替换和价值补偿难以顺利进行,最严重的就是引发经济危机。


  工资与剩余价值的分配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工人的工资是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这是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在这种制度下,工资表现为“劳动的价格”或工人全部劳动的报酬,这就模糊了工人必要劳动和剩余劳动的界限,掩盖了资本主义的剥削关系。


  在资本主义经济生活中,资本家并不把剩余价值看作可变资本即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的产物,而是把它看作全部垫付资本的产物或增加额,剩余价值便取得了利润的形态,当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时,剩余价值与可变资本的关系便被掩盖了。


  为了得到尽可能高的利润率和尽可能多的利润,不同生产部门的资本家之间必然展开激烈竞争,大量资本必然从利润率低的部门转投到利润率高的部门,从而导致利润率平均化。按平均利润率计算和获得的利润,叫作平均利润。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是剩余价值规律和竞争规律作用的必然结果,体现着不同部门的资本家集团要求按照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的原则来瓜分剩余价值的关系。


  剩余价值理论的意义


  马克思通过分析剩余价值的生产、积累、流通及分配,揭示了剩余价值的运动规律及其作用,创立了剩余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剥削本质,阐明了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斗争的经济根源,指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必然性。剩余价值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基石,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揭示资本主义制度剥削本质的锐利武器。由于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的发现,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


  刷题巩固


  关于剩余价值,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雇佣工人剩余劳动所创造并被资本家有偿占有的价值


  B.榨取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


  C.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社会各剥削阶级集团剥削收入的总源泉


  D.剩余价值表现为利润、地租、利息等形式


  【解析】A。本题考查经济常识。


  马克思认为,剩余价值是工人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那部分价值,体现一种剥削关系。


  A项错误,剩余价值是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所创造并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价值,该项中的“有偿”表述错误。


  B项正确,榨取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它体现了资本家与雇佣工人之间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


  C项正确,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社会各剥削阶级集团剥削收入的总源泉,它的来源是雇佣劳动者的剩余劳动。


  D项正确,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所以剩余价值可以表现为利润。而利息的源泉也是雇佣工人所创造的剩余价值,利息的实质是剩余价值的一种特殊的转化形式,是利润的一部分。地租是土地所有者凭借土地所有权获得的一种剥削收入,地租来源于农业工人生产的剩余价值。所以剩余价值可以表现为利润、地租、利息等形式。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