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北宋婉约派词人
http://www.zjgwy.org       2021-09-0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北宋婉约派词人”。

 

  北宋婉约派词人


  (一)李清照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北宋婉约词派代表人物,被称为“千古第一才女”。


  李清照词,人称“易安词”。李清照词的风格以婉约为主,也被称为“婉约词宗”。沈谦在《填词杂说》将李清照与南唐后主李煜并提说:“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极是当行本色。”“三瘦”是李清照三首代表作,《凤凰台上忆吹箫》中的:“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如梦令》中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醉花阴》中的:“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二)柳永


  柳永,原名柳三变,北宋婉约派代表人物。


  柳永的词作艺术成就极高,最具代表性的是《雨霖铃·寒蝉凄切》中的“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中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三)秦观


  秦观,字少游,别号邗沟居士,与黄庭坚、晁补之、张耒合称“苏门四学士”。


  秦观的所有词作中,最富盛名的是《鹊桥仙·纤云弄巧》中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被评为“化腐朽为神奇”的名句。


  (四)晏殊


  晏殊,字同叔,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晏殊以词著于文坛,尤擅小令,风格含蓄婉丽,与其第七子晏几道被称为“大晏”和“小晏”,又与欧阳修并称“晏欧”。


  晏殊的代表作颇多,而被人熟知的有《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中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中的“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五)欧阳修


  欧阳修,字永叔,号醉翁,晚号六一居士与韩愈、柳宗元、苏轼、苏洵、苏辙、王安石、曾巩合称“唐宋八大家”。


  欧阳修的成就很高,在他的词中比较重要的有《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中的“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


  刷题巩固


  下列词句出自李清照的是:


  A.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B.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C.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D.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


  【答案】A。


  解析:“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作者为李清照,“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出自秦观,“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出自晏殊,“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出自欧阳修。故本题答案为A。

 

\


  行测常识考点覆盖太宽泛,复习找不到重点,全看记不住,直接放弃又不甘心。

 

  常识考点精讲班帮你划重点,8月23日-9月10日,覃丹老师帮你理清常识,全程趣味讲课,不靠死记硬背,就能把知识点烙印在脑海里。

 


  全部课程下来,政治、法律、经济、科学、人文历史、地理国情等常识高频考点再也不会杂乱无章,考试时乖乖任你调用。


  悄悄告诉大家,如果不幸遇到一个平时没复习到的考点,蒙题也有技巧,课上覃丹老师压箱底的蒙题秘诀也会倾囊相授。


   想要get的同学们速来加入课程:

 

 

  别再蒙题啦,每一分都要稳稳到手


  点击图片可购买课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