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物理常识中的声现象
http://www.zjgwy.org       2022-12-3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物理常识中的声现象”。
 
  一、声音的定义
 
  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声波,是通过介质如空气或固体、液体传播并能被人或动物听觉器官感知的波动现象。
 
  二、声音的产生
 
  一切正在发声的物体都在振动;振动停止则发声停止。
 
  声音的三个属性:响度、音调、音色
 
  1、响度的决定因素:声音的强弱。响度与物体的振幅有关,振幅越大,响度越大;振幅越小,响度越小。响度还跟距发声体的远近有关。
 
  2、响度的应用:形容声音大小的物理量是分贝,符号是dB。一般噪声高过50dB,就会对人类日常工作生活产生有害影响, 例如损伤听力、引起心脏血管伤害等。
 
  3、音调的决定因素:声音的高低。音调由物体振动的快慢决定(物理学中用频率来表示物体振动的快慢),物体振动的频率越大,音调就越高,频率越小,音调就越低。
 
  4、音调的应用:频率的单位命名为赫兹,符号是Hz。人耳能听到的声音频率是20?20000Hz,高于20000Hz的声音叫超声波,超声波的方向性好,穿透能力强,易于获得较集中的声能,在水中传播距离远,可用于测距、测速、清洗、焊接、碎石、杀菌消毒等。低于20Hz的声音叫次声波:次声波的波长很长,不容易衰减、不易被水和空气吸收,能绕开某些大型障碍物发生衍射, 所以,某些次声波能绕地球2?3周。某些频率的次声波由于和人体器官的振动频率相近甚至相同,容易和人体器官产生共振,对人体有很强的伤害性,危险时可致人死亡。
 
  5、音色的决定因素:不同发声体发出的声音,即使音调和响度相同,我们还是能够分辨它们。这个反映声音特征的因素就是音色。
 
  6、音色的应用: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音色,即使在同一音高和同一声音强度的情况下,也能区分出其是由不同乐器或人发出的。
 
  三、声音的传播
 
  声音是靠介质传播的,声音的传播需要物质,物理学中把这样的物质叫作介质,这个介质可以是空气、水及其他液体、固体。在真空中,声音不能传播。
 
  声音的传播速度随物质坚韧性的增大而增加,随物质的密度减小而减小,因此,声音在不同介质中传播速度一般是固体大于液体大于气体。声音的传播速度还与介质的温度有关,在15°C的空气中声音的传播速度为340m/s。声音在介质中以声波形式传播,所以声音可以传递能量,如超声波洁牙、共鸣等。
 
  回声也是声音传播的一种,声波在两种介质的交界面处发生反射,形成回声。
 
  人耳要想区分原声和回声,回声到达人耳要比原声晚0.1s以上。
 
  回声的应用:面对山谷大喊一声,稍后会听到回声。
 
  回声定位的仿生学应用:蝙蝠可发出超声波进行回声定位,人类据此研发出 “雷达”。
 
  刷题巩固
 
  1、关于声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一切正在发声的物体都在振动
 
  B、高速公路两侧安装透明板墙是在声源处减弱噪音
 
  C、只要物体在振动,我们就能听见声音
 
  D、人们根据音调来辨别不同乐器发出的声音
 
  解析:
 
  本题考查物理常识。
 
  A项正确,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一切正在发声的物体都在振动。
 
  B项错误,高速公路两侧安装透明板墙是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并非是在声源处减弱噪声。
 
  C项错误,人耳能听到的声音频率在一定范围内,在此范围以外的声波(超声波和次声波),人耳听不到。
 
  D项错误,人们根据音色来辨别不同乐器发出的声音。
 
  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