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的河流和运河
http://www.zjgwy.org       2023-02-0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河流和人工运河”。
 
  河流是指由一定区域内地表水和地下水补给,经常或间歇地沿着狭长凹地流动的水流。
 
  中国三大天然河流是长江、黄河、珠江,还有许多人工开凿的运河,例如世界上开凿最早、最长的京杭大运河。
 
  一、天然河流
 
  1、长江:中国第一大河,是亚洲最长的河流,世界第三长河(仅次于非洲的尼罗河与南美洲的亚马孙河)。
 
  发源于:青海省西南部、青藏高原上的唐古拉山脉各拉丹冬峰。
 
  流向:自西向东。
 
  流经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次为:青海、四川、西藏、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
 
  流入:东海。
 
  2、黄河:中国第二长河,由于河流中段流经中国黄土高原地区,因此挟带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称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
 
  发源于: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北麓。
 
  流向:自西向东,呈几字形。
 
  流经9个省(自治区):依次为: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
 
  流入:渤海。
 
  3、珠江:又叫珠江河、粤江,中国境内第三长河,按年流量为中国第二大河。
 
  发源于:云贵高原乌蒙山系马雄山。
 
  流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湖南、江西6个省(自治区)和越南的北部,在下游从八个入海口注入南海。
 
  珠江流域旅游资源丰富,著名的黄果树瀑布、桂林山水都在珠江流。
 
  二、人工运河
 
  京杭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 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7公里。
 
  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被用作长江水源北上的输水渠道。
 
  2014年,京杭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刷题巩固
 
  1、下列有关珠江说法错误的是(     )。
 
  A、珠江是我国第三大河流,境内第二长的河流
 
  B、珠江流域面积广阔,多为山地和丘陵,平原面积小而分散
 
  C、黄果树瀑布、桂林山水都位于珠江流域
 
  D、珠江流经我国云、贵、桂、粤、湘、赣6个省(区)
 
  解析: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
 
  A项错误,珠江,又名粤江,全长2320千米,按流量为中国第二大河流,境内第三长河流,是我国南方最大的河流。
 
  B、C项正确,珠江流域面积广阔,多为山地和丘陵,占总面积的,平原面积小而分散,仅占,比较大的是珠江三角洲平原。珠江流域旅游资源丰富,著名的黄果树瀑布、桂林山水都在珠江流域。
 
  D项正确,珠江由西江、北江、东江及珠江三角洲诸河组成,流经中国中西部云、贵、桂、粤、湘、赣六省区及越南北部,在下游从八个入海口注入南海。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