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5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史学名著
http://www.zjgwy.org       2024-02-2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史学名著”。

  一、儒家经典

  1、《尚书》

  《尚书》,又称《书》或《书经》,是一部追述上古事迹著作的汇编,它以记言为主,自尧舜到夏商周,跨越两千余年。

  2、《春秋》

  《春秋》,即《春秋经》,是第一部编年史,作为鲁国的编年史,由孔子修订而成。

  《春秋》经书中用于记事的语言极为简练,然而几乎每个句子都暗含褒贬之意,被后人称为“春秋笔法”、“微言大义”。

  《春秋三传》:《左传》、《公羊传》、《穀梁传》。

  3、《左传》

  《左传》,全称《春秋左氏传》,是中国古代的一部编年体史书,由春秋末年鲁国史官左丘明根据鲁国国史、儒家经典《春秋》编成。

  主要记载了东周前期 254 年间各国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文化方面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是研究中国先秦历史很有价值的文献,也是优秀的散文著作。

  二、二十四史

  1、“三史”

  三国时期社会上已有“三史”之称,最早的“三史”通常是指《史记》、《汉书》和《东观汉记》。

  《后汉书》出现后,取代了《东观汉记》,列为“三史”之一,后加上《三国志》,称为“前四史”。

  2、“十史”

  记载三国、晋朝、南朝宋、南朝齐、南朝梁、南朝陈、北魏、北齐、北周、隋朝十个王朝的史书的合称。

  3、“十三代史”

  “十三代史”包括了《史记》、《汉书》、《后汉书》和“十史”。

  4、“十七史”

  宋代在“十三史”基础上加入《南史》、《北史》、《新唐书》、《新五代史》。

  5、“二十一史”

  明代又在“十七史”基础上增以《宋史》、《辽史》、《金史》、《元史》。

  6、“二十四史”

  清朝隆初年刊行《明史》,又增加了《旧唐书》,后来从《永乐大典》中辑录出来的《旧五代史》也被列入正史,经乾隆皇帝钦定,合称“钦定二十四史”。

  三、前四史

  前四史分别是《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

  1、《史记》

  作者是西汉的司马迁,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

  司马迁,被后世尊称为“史迁”、“史圣”,与司马光并称“史学两司马”,与司马相如合称“文章西汉两司马”。

  司马迁在《报任安书》里评价当时正在编纂的《史记》“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

  《史记》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史记》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 3000多年的历史。

  全书包括十二本纪(记历代帝王政绩)、三十世家(记诸侯国和汉代诸侯、勋贵兴亡)、七十列传(记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迹,主要叙人臣,其中最后一篇为自序)、十表 (大事年表)、八书(记各种典章制度,包括礼、乐、音律、历法、天文、封禅、水利、财用)。

  2、《汉书》

  作者是东汉的班固,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记事始于汉高祖元年,终于王莽地皇四年。

  3、《后汉书》

  《后汉书》记载东汉历史的纪传体史书。作者是南朝宋时期范晔,是第一位在纪传体史书中专为妇女作传的史学家。

  在帝纪之后添置了皇后纪,新增加了《党锢传》、《宦者传》、《文苑传》、《独行传》、《方术传》、《逸民传》、《列女传》七个类传。

  4、《三国志》

  作者是西晋的陈寿,记载中国三国时代历史的断代史。

  四、《资治通鉴》

  作者是北宋的司马光,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也是我国编年史中包含时间最长的一部巨著。

  宋神宗认为该书“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即以历史的得失作为鉴诫来加强统治,所以定名为“资治通鉴”。

  以时间为纲、事件为目,从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 403 年) 写起,到五代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公元959 年)征淮南停笔,涵盖16朝1362年的历史。全书 294 卷,300 多万字,另有《考异》、《目录》各三十卷。内容以政治、军事和民族关系为主,兼及经济、文化和历史人物评价,目的是通过对事关国家盛衰、民族兴亡的统治阶级政策的描述以警示后人。

  刷题巩固

  1.《谷梁传》《左传》《公羊传》都是解说(  )的。

  A.《诗经》

  B.《尚书》

  C.《易经》

  D.《春秋》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春秋》言辞隐晦,表述过于简约,给后人学习带来诸多不便。为了更好地表现《春秋》经文的内容大义,很多学者为其著文诠释,以补原书之不足,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春秋三传”,它是《左氏春秋传》、《春秋公羊传》和《春秋谷梁传》的合称。因此,《谷梁传》、《左传》、《公羊传》都是解说《春秋》而作。

  故正确答案为D。

  2.司马迁创作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  )。

  A.《史记》

  B.《尚书》

  C.《战国策》

  D.《左传》

  答案:A

  【解析】《史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作者是西汉时期的司马迁。司马迁,字子长,司马迁继任父亲太史令之职,开始写《史记》,历十余年。因替李陵败降之事辩解而受宫刑,可司马迁仍旧坚持完成所著史籍。

  《史记》分本纪、表、书、世家、列传五部分。 《史记》全书共一百三十卷,有十二本纪、十表、八书、三十世家、七十列传,约五十二万六千五百字,记述了自黄帝起至汉武帝两千多年的历史。《史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通史,不但规模巨大,体系完备,而且对此后的纪传体史书影响很深,历朝正史皆采用这种体裁撰写。同时,书中的文字生动性,叙事的形象性也是成就最高的。

  鲁迅先生在他的《汉文学史纲要》一书中称赞《史记》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