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23)
http://www.zjgwy.org       2016-02-1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三讲”不包括(    )。


  A.讲学习


  B.讲民主


  C.讲政治


  D.讲正气


  2.( 单选题 )>2013年11月5日北京市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宣传文化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    )主导权和(    )主导权,积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A.文化传播工作 媒体宣传工作


  B.意识形态工作 网络舆论工作


  C.信念教育工作 正面宣传工作


  D.宣传思想工作 媒体舆论工作


  3.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下列有关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表述,正确的有(   )。


  A.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目标是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B.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起源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


  C.十二五期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重点建设“两城两带”,两城即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技城


  D.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一区多园”的空间格局包括海淀园、丰台园、昌平园、亦庄园、顺义园等十个园区


  4.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  )。


  A.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C.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D.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


  5.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  )。


  A.人民当家作主


  B.无产阶级专政


  C.全体人民享有管理政治的权力


  D.生产资料公有制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1995年11月8日,江泽民在北京视察工作时指出:“根据当前干部队伍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在对干部进行教育当中,要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B


  解析: 11月5日,北京市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网络舆论工作主导权,积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努力开创首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3.答案: ABC


  解析: D错误,中关村当下“一区多园”的空间格局包括东城园、西城园、朝阳园、海淀园、丰台园、石景山园、门头沟园、房山园、通州园、顺义园、大兴-亦庄园、昌平园、平谷园、怀柔园、密云园、延庆园等十六个园区。故本题答案为ABC选项。


  4.答案: D


  解析:


  中共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本题选D。


  5.答案: A


  解析: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无产阶级掌握国家政权,管理国家的政治制度。


  其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人民有权管理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享有人身、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等自由权利,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经济基础是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


  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