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26)
http://www.zjgwy.org       2016-03-0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实事求是的首要要求是(     )。


  A.理论联系实际


  B.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C.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D.一切从实际出发


  2.在新的发展观下,单一以GDP考核干部政绩的情况将得到改进,新的考核体系将更加全面。这属于(  )


  A.由现象到本质


  B.由实践到认识


  C.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D.用理性认识指导实践


  3.经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立为民之制为重点,突出作风建设。“四风”是指:


  A.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B.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


  C.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


  D.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奢靡之风


  4.科学发展是在坚持以(  )为中心的前提下,更好地落实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思想建设


  B.文化建设


  C.经济建设


  D.制度建设


  5.2014年7月15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发起,北京文化硅谷承办的“百城万婴成长信息卡”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隆重举行。


  下列关于“百城万婴成长信息卡”的表述错误的是(    )。


  A.该项目的宗旨是“关注成长诚信立人”


  B.该项目通过科学的数据,对全国0一10岁婴童的成长发育进行跟踪、指导、服务与研究


  C.该项目的支撑包括鼎九矩阵图码、云计算中心、诚信商品智能库和北斗卫星定位系统


  D.该项目是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激发创造力、想象力,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选择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A选项:“理论联系实际”是对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原则的概括表述,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其基本精神是达到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B选项:“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这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C 选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是群众路线的内容之一。D选项:“实事求是的首要要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2.答案: D


  解析:


  新的发展观属于理性认识,在其指导下采取的新的考核体系属于实践。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A


  解析: 党的十八之后,习近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4.答案: C


  解析: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我们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是发展,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才能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才能更好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故本题选C。


  5.答案: B


  解析:


  “百城万婴成长信息卡”项目旨在通过科学的数据,对全国0—6岁婴重的 成长发育进行跟踪、指导、服务与研究,从而形成完整的有中国特色的婴幼儿早期发展教育理论与实践体系,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少年儿童培养模式。故本题选B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