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30)
http://www.zjgwy.org       2016-03-1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2014年7月4日,中国证监会就《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正式启动。这次改革的目标是实现上市公司退市的(   )


  A.市场化、法治化和常态化


  B.市场化、透明化和常态化


  C.开放化、法治化和常态化


  D.市场化、法治化和日常化


  2.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趋加深,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需要全面提速。实体经济领域暴露的突出问题集中反映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严重滞后,以投资驱动为主的增长方式已经到了难以为继、非改不可的地步,我国通过出口化解国内生产相对过剩危机的空间明显缩小。我国现阶段改革发展的基本目标和 主要任务是(  )。


  A.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B.扩大投资需求,特别是住房投资,保持经济更好更快增长


  C.扩大国外需求,特别是技术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D.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服务需求,保持经济更好更快增长


  3.2014年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科学家颁发奖励证书。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是(  )


  A.师昌绪、王振义


  B.吴良镛、谢家麟


  C.郑哲敏、王小谟


  D.张存浩、程开甲


  4.教育部部长袁贵任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2015年将推进招生计划管理改革,新增(  )全部安排给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和人口大省。


  A.专科招生计划


  B.本科招生计划


  C.研究生招生计划


  D.在职研究生招生计划


  5.201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谈到二战时引用到的名言是(      )。


  A. 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


  B.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


  C.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


  D.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2014年7月时事政治题。


  2.答案: A


  解析: 面临国际性金融危机,国家领导人提出扩大国内需求的正确主张。故本题选A。


  3.答案: D


  解析: 2014年1月10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礼堂举行。物理化学家张存浩和物理学家程开甲荣获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因此,本题答案为D项。


  4.答案: B


  解析: 这是一道时事政治题。本处答案应填B项。


  5.答案: A


  解析: 2014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贵国前总理勃兰特曾经说过:“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所以本题选择A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