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31)
http://www.zjgwy.org       2016-03-2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不定项选择)和平与发展这两大主题至今一个都没有解决,天下仍不太平。这是因为(   )。


  A.冷战思维依然存在,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然存在


  B.民族、宗教、领土等因素而引发的局部冲突时起时伏


  C.少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利用“人权”等问题干涉他国内政的现象还很严重


  D.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还在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2.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是(  )。


  A.着重从思想上建党


  B.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


  C.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


  D.真正做到“三个代表”


  3.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党的力量”来源于(  )。


  A.军队


  B.加强党风建设


  C.人民群众


  D.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4.科学技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主要表现为(  )。


  A.科学技术渗透到生产力各个要素中


  B.科技进步影响生产要素的组合


  C.科学技术影响着社会基础结构的状况


  D.科学技术促进社会公平


  5.马克思主义的来源是( )。


  A.德国的古典哲学


  B.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


  C.法国的现实社会主义


  D.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BCD


  解析: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是邓小平同志对当今时代主题的科学判断。东欧剧变特别是苏联解体后,原有两极格局瓦解,冷战局面结束。但是,冷战思维依然存在,不合理、不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并没有改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是威胁世界和平与阻碍发展的主要根源。一些西方国家坚持要把它们的政治经济制度和价值观强加于别国。冷战时期形成的军事集团正在进一步扩大,并公然违背国际公约,悍然武装干涉他国内政。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还在损害着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利用"人权"等问题干涉他国内政的现象还很严重,因民族、宗教、领土等因素而导致的局部冲突和战争时起时伏,世界仍不安宁。由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作祟,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至今一个也没解决。世界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故选ABCD。


  2.答案: C


  解析:


  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并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C


  解析: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证明: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党一往无前、战无不胜的根本保证,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ABC


  解析:


  科学技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第一,科学技术渗透到生产力的各个要素中,物化为直接的现实的生产力。也就是说,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了生产力诸要素的变革,从而导致社会生产力的内涵性增长。第二,科技进步影响了生产要素的组合,造成生产过程重新整合,导致社会生产体系的结构性调整或不断创新。第三,科学技术还影响着社会基础结构的状况,科技进步不断促进经济运行环境的改善,导致经济系统运行状态的改进。故正确答案为A、B、C。


  5.答案: ABD


  解析:


  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理论来源是德国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故正确答案为A、B、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