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36)
http://www.zjgwy.org       2016-04-1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  )


  A.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B.形成一、二、三产业的合理结构


  C.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防止和治理环境污染


  D.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


  2.2013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决定》明确了(    )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A.政府职能改革


  B.宏观调控体系改革


  C.行政体制改革


  D.经济体制改革


  3.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对当前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部署。下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表述错误的是(    )。


  A.政府信息公开是现代政府的内在必然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


  B.政府信息公开要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着力做好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


  C.争取2015年之前实现全国市县级政府“三公”经费全面公开


  D.推进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扩大高校招生规模,加大对高校财务信息的公开力度


  4.2009 年2 月1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 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11 个以(  )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A.农村工作


  B.农业发展


  C.“三农”


  D.农民工


  5.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说法错误的是(  )。


  A.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1年翻一番


  B.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C.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


  D.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实现可持续发展,核心的问题是实现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现在,国际上形成了一个越来越明确的共识,就是发展不仅要看经济增长指标,还要看人文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本题选A。


  2.答案: D


  解析:


  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中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因此,本题选择D项。


  3.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时政常识。《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规定,“推进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扩大高校招生信息公开范围,加大高校财务信息公开    力度”,故D项说法错误。


  4.答案: C


  解析:


  今年2月1日正式公布的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度锁定“三农”。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第11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首次连续6年发布关于“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故本题选C。


  5.答案: A


  解析: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经济方面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所以A项错误,D项正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B、C两项正确。故本题选择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