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7)
http://www.zjgwy.org       2016-05-2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中共中央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    )活动。


  A.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


  B.加强共产党员队伍建设


  C.廉政建设


  D.求真务实


  2.“从物到感觉和思想”与“从感觉到思想到物”是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它属于(  )。


  A.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对立


  B.唯物主义反映论与唯心主义先验论的对立


  C.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对立


  D.辩证唯物主义与旧唯物主义的对立


  3.刘云山出席2015宣传部长工作会议,强调要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    )(    )(    )(    )>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B.全面建成和谐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C.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D.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行政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4.邓小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联系起来表述,更鲜明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开放性,体现它的(  )的统一。


  A.科学性、理论性和实践性


  B.科学性、理论性和革命性


  C.理论性、实践性和革命性


  D.实践性、科学性和革命性


  5.当前拥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我国正在迈向汽车社会,汽车社会的来临呼唤“汽车道德”——如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酒驾等。从唯物史观看“汽车道德”的出现体现了(  )。


  A.世界是不断变化发展的


  B.社会意识具有反作用


  C.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D.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中央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2.答案: B


  解析:


  “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观点承认物质是第一性,意识是第二性,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映,属于唯物主义反映论,“从感觉和思想到物”的观点把认识看作是先于物质、先于实践经验的东西,属于唯心主义先验论。故正确答案为B。


  本题相关知识点:


  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体现在是否承认矛盾,是否承认事物的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


  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对立在于物质世界能够被人类感知;


  辩证唯物主义与旧唯物主义的区别在于旧唯物主义不承认社会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其反映论是机械的形而上学反映论,而辩证唯物主义承认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把辩证法跟认识论紧密结合在一起。


  3.答案: A


  解析: 时事政治题。


  4.答案: D


  解析:


  邓小平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联系起来表述,体现了其实践性、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本题选D。


  本题相关知识点:


  实践性是指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完整理论体系是在同各国工人运动和革命斗争实践的结合中发展的;


  革命性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中发展的;


  科学性是在对时代发展提出的新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进行创造性研究过程中不断发展的 。


  马克思主义哲学正是在实践中实现了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是革命性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在科学性理论指导下,才能在实践中正确地改造世界,发挥其革命性作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性是科学性的必然结果和归宿,只有在实践中改造世界,才能体现出它的科学价值,并在改造世界的革命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其科学性。


  5.答案: C


  解析: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存在是社会意识的前提和基础。有什么样的社会,就会有什么样的社会意识与之相适应。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内容和形式。


  本题中,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加,我国逐渐形成“汽车社会”,有了“汽车社会”,人们开始呼唤“汽车道德”来规范“汽车社会”,这正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体现。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