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9)
http://www.zjgwy.org       2016-05-3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2008年金融危机从发生到蔓延,经济学家曾先后用英文字母V、U、L、W的形状来为世界经济走势画像。这传达出一个信息:金融危机现象复杂、形势严峻、即使是受过专门训练的经济学家也难以做到“一叶知秋”,这说明(  )。


  A.实践是有意识.有目的的能动性活动


  B.金融危机复杂多变,具有不可预测性


  C.正确认识需要在从实践到认识的循环往复中获得


  D.对客观事物的反映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2.按照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党和国家全面推进的建设有(  )。


  A.经济建设


  B.政治建设


  C.文化建设


  D.社会建设


  3.满眼风光多闪烁,看山恰似走来迎;仔细看山山不动,是船行。”这一诗句包含的哲理是(     )。


  A.时空的无限性和有限性的统一


  B.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的统一


  C.物质运动的无限性和时空的有限性的统一


  D.物质运动的客观性和时空的主观性的统一


  4.关于时间和空间的概念 ( )


  A.是物质运动的根本原因。


  B.是物质运动的存在方式。


  C.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D.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概括为24个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对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的要求是:


  A.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B.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C.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D.公正、法治、爱国、敬业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实践决定认识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是认识的最终目的,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推动实践发展,错误的意识阻碍实践发展 。


  题目中“经济学家曾先后用英文字母V、U、L、W的形状来为世界经济走势画像”说明了正确认识需要在从实践到认识的循环往复中获得。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ABCD


  解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 四位一体: 十七大通过的新党章,在总纲第九自然段中阐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现阶段奋斗目标时,增写了“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新内容。这就在执政党的章程中,明确了“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故正确答案为A、B、C、D。


  3.答案: B


  解析:


  “看山恰似走来迎”、“船行”说的是绝对运动;“仔细看山山不动”,说的是相对静止。所以,这一诗句反映了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对立统一关系。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4.答案: B


  解析:


  A选项,物质运动的根本原因是对立统一规律;C选项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D选项物质的根本属性是运动。


  5.答案: C


  解析: 2013年12月23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24字核心价值观分成3个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因此本题答案为C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