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7)
http://www.zjgwy.org       2016-07-0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关于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错误的说法是(    )


  A.它主张全部抛弃历史上的一切


  B.它坚持新陈代谢是宇宙间不可抗拒的普遍规律


  C.它自身并不是一个绝对真理的封闭体系,而是一个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自我更新完善和发展的生机勃勃的开放体系


  D.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不断认识和掌握真理的道路


  2.不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源的是(  )。


  A.英国古典哲学


  B.德国古典哲学


  C.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


  D.法国空想社会主义学说


  3.我国古代思想家史伯提出“和实生物”,“以土与金、木、水、火杂,以成百物”,该观点属于(    )。


  A.多元论观点


  B.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C.朴素唯物主义观点


  D.主张矛盾调和的形而上学观点


  4.建设和谐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任务。(       )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A.公平正义理念


  B.四项基本原则


  C.社会主义荣辱观


  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5.我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方针的哲学依据是(   )。


  A.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辩证关系原理


  B.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


  C.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辩证关系原理


  D.内因和外因辩证统一的原理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被历史证明了的好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而不是全部抛弃。故答案为A。


  2.答案: A


  解析:


  马克思主义可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是在继承和发展德国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下形成的,其中德国古典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思想来源,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思想来源,法国空想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来源。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A,英国古典哲学不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来源。


  3.答案: C


  解析: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以假想的具体的物质形态作为世界的本原。本题中史伯提出“以土与金、木、水、火杂,以成百物”,土、金、木、水、火都是假想的具体的物质形态,所以属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4.答案: D


  解析: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2006年)提出,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故本题答案选D。


  本题相关知识点:


  十六届六中全会也明确提出,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必须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保障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利和利益,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四项基本原则是邓小平提出的。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作了题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将中国共产党一贯所强调的思想政治方面的原则,科学地概括为“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1982年《宪法》将无产阶级专政改为人民民主专政)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胡锦涛在2006年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提出。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八荣八耻”为核心,具体为“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5.答案: D


  解析: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这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属于哲学矛盾中的内部矛盾,即内因;对外开放是我国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属于哲学矛盾中的外部矛盾,即外因,所以这是内外因的相互关系原理。所以选择D选项




互动消息